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年少薄熙來 情書文采華麗 「言長紙短 難以盡述 高山恨低 何懼險路」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因毒殺英商海伍德,今年8月20日獲判「死緩」(死刑緩期執行)。薄的前妻李丹宇首度接受外媒專訪,直言谷破壞婚姻,有被迫害妄想症,認為李、薄所生的兒子李望知(從母姓)想毒殺她。兩相對照,擔心被毒害的谷最後卻以氰化物先毒殺了他人。

李丹宇在美國《紐約時報》前天刊出的獨家專訪中指出,薄熙來在谷去年11月毒殺海伍德前數周,曾約李的哥哥李小雪見面,指著一堆報告質問,李望知是否有意毒殺谷,李小雪也是谷開來姊夫,他堅稱這是無謂揣測,薄才釋懷。

前妻疑谷誣子行兇

李丹宇雖然沒證據,但懷疑谷指摘她兒子望知企圖行兇,薄的左右手王立軍可能還幫忙提供證據,但薄「本性善良,不會相信」。

接近薄家的人士都表示,聽說過谷開來前幾年曾重金屬中毒,薄家人因此疑神疑鬼。谷開來的律師李曉林(Li Xiaolin,音譯)說,谷8月受審時雙手顫抖,就是中毒的後遺症,他也不清楚是誰下毒,但透露谷開來接受醫生建議打毛線,鍛鍊手部肌肉。

李丹宇提及她與薄從相識、結婚到分手的過程。她說,薄年輕時是熱愛共產主義的理想主義者,是個「簡單、上進的年輕人」,花很多時間閱讀馬克思、列寧的作品,深信「必須拯救其他國家脫離資本主義的地獄。」

多愁善感注重形象

薄熙來在寫給李丹宇的情書中,展現瀟灑的筆跡、華麗的文采和進取的態度。他在長達11頁的信中稱她為「小予」,大談形象問題、謙虛與求實、多愁善感等話題,他寫道:「言長紙短,難以盡述;友人之心,如在吾廬;高山恨低,何懼險路;來日方長,走上征途」、「正因為我和你的經歷極為相近,所以……希望和一個樂觀、堅定、對生活充滿信心的人和我在一起。」

提分手時抱妻大哭

薄、李1976年結婚,隔年生下一子望知。1981年在兒子4歲生日那天,薄突然提出分手,李說「他很難受、哭著抱住我」。當晚薄對李說:「我對你已沒有感情了。」兩人於1984年完成離婚手續。李說,她相信薄在北京大學念書時,可能已喜歡上同在北大念書的谷開來。

李丹宇原本不肯離婚,曾到處告狀指控谷開來破壞婚姻,曾有中國媒體報導指她罵薄是「現代陳世美」,但谷開來揚言提告,威脅她收手。現在她終於鼓起勇氣受訪,她說:「當初就是單純的愛。……即使(跟薄熙來)已經30年沒見面,但我把壞事忘了,只記住好事。不想懷恨活下去。」



李丹宇小檔案

年齡:62歲

祖籍:山西省永濟市

家世:北京市前市委書記李雪峰之女

婚姻:與薄熙來育有一子,後與薄離婚

學歷:從軍時獲保送學醫

經歷: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總醫院軍醫

現況:與獨子李望知經商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薄熙來給李丹宇的情書節錄

.我不喜歡多愁,但喜歡善感。

.對你的形象,有時我能心滿意足地回味……我是非常動心的。

.每個人都有弱點,要求沒有缺點的朋友等於沒有朋友。

.偽善者演正派人物總是不大像的,偽裝終究是要剝去的。

.我有改造自己的決心,我有不斷前進的勇氣。但我遠不是一個完美的人。

.我以為對朋友一定要嚴格,有什麼缺點,一定要及時提出來,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言長紙短,難以盡述;友人之心,如在吾廬;高山恨低,何懼險路;來日方長,走上征途。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http://goo.gl/R3avo)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