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下一个中国:墨西哥

中国已经过时,墨西哥成为新秀。至少许多美国企业是这样认为的:他们不得不躲避中国日益增长的劳工费用,如今在本土市场附近寻找稳定的经济环境。 

当美国Meco公司2011年年中意识到中国的制造成本4年内上涨了一倍时,没有犹豫很久就决定把整条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墨西哥。现 在,他们在南部邻国生产烧烤炉和户外用椅。同样,纽约的Casabella控股公司2012年从中国撤走了一部分9年前投入使用的生产设施。现 在,Casabella公司也只在墨西哥生产日用品,包括扫帚、土豆削皮器和皂液器。Meco和Casabella公司以及北美其它许多企业一样都做出了 这个决定:"离开中国,进军墨西哥。"

实力相当的竞争者

20年来,墨西哥第一次看起来像是一个能和中国竞争的投资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工业产品出口国。但是,许多企业不再把中国视为通向利润和成功的唯一途径。他们将目光转向墨西哥,这一位于美国以南的国家。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墨西哥2010到2012年工业产品生产增长的40%是以中国方面的损失为代价的。

Overall view of 'Los Heroes' Tecamac housing development is seen Jan. 26, 2005, Tecamac, Mexico. Over the past two decades, Tecamac has grown from a scattering of farm towns into a Pittsburgh-sized city of 350,000. Tecamac is also a showplace for the explosion in organized housing construction since President Vicente Fox took office in December 2000 _ a result of loan programs that take advantage of low interest rates brought by years of fiscal austerity. (AP Photo/Jose Luis Magana) **EFE OUT**  
墨西哥凭借其靠近美国的地理位置,正在慢慢“挖中国的墙角”
 
特别是在美国市场,墨西哥正在慢慢的挖中国的墙角:如今美国超过14%的进口来自这个南部邻国,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3%。而中国在其中的比重自2009年以来从29%下降至26.4%。

圣地亚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格贝尔(James Gerber)认为:"当然,墨西哥不会一夜之间就取代中国,成为美国的主要供货方。但它绝对已经开始愈发成为中国需要认真对待的竞争对手。"他相信,对 于很多产品来说,墨西哥是更具魅力的生产地,特别是其毗邻美国的地理位置。
而且,对于美国公司来说,和墨西哥交流起来也更加容易。这位美墨关系专家补充表 示:"另外,墨西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的也比中国更好",

素质更好的劳工

中国的通货膨胀让劳工成本一涨再涨。在过去的十年中,这一成本几乎翻了三倍。今天,一个中国工人平均每小时的工资是6美金。而一位墨西哥工人的工资只比这多出不到半个美金。

经济学教授格贝尔指出:墨西哥劳工的技术素质也越来越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国内的建筑设计师、工程师以及其他拥有大学学历的工业生 产类人才数量自2009年以来翻了一倍,达到千分之0.8的水平。这比美国多出近三分之一,而美国的这一数字在同期内没有出现任何变化。

一点点辛酸

Mexican army soldiers pass near a clandestine methamphetamine laboratory in Tamazula, Mexico, during an operation Monday, Aug 10, 2009. According to federal law enforcement authorities, the lab had the capacity to produce about one ton of methamphetamine, or crystal meth, each week. (AP Photo/Miguel Tovar)  
毒品战争是墨西哥的一大不稳定因素
 
为了能长期的和中国齐头并进,墨西哥还得面对一系列挑战:该国的犯罪率和毒品战争让许多企业不得不有所顾虑。

但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国际型大企业因为墨西哥的暴力事件而不敢在该国进行投资。从经济上的角度来看,墨西哥的基础设施环境对于新上任的总统涅托 (Enrique Pena Nieto)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专家们指出,墨西哥的能源以及通信成本太高。而且各方都达成的共识是,该国的铁路、公路以及港口等设施都已经老旧。公 共交通系统的现代化能够继续扩大墨西哥对中国而言在投资环境方面的优势。

作者:Rafael Plaisant Roldão 编译:任琛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