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北京特意直播糯康处决前画面

作者 小妍

周末出版的法国报纸头版所关注的焦点,各有侧重。例如:法国与欧洲南部国家目前面临的经济危机不仅是《世界报》的首页文章,其文章标题称“南欧的失业者变成了新移民”。经济危机同时也是《解放报》的头版重点:该报提出2013年我们该如何解决财政失衡、退休与失业的问题。与此同时,罗马教廷的后继教皇人选以及产生过程成为《十字架报》策划的专题。《巴黎人/今日法兰西报》则别出心裁地推出较为轻松的报道:介绍法国届满80高龄却仍然活跃于舞台上的法国演艺人士。


阿布•扎伊德传出死讯后法国马里行动进入最尖锐的转折期

至于右翼大报《费加罗报》则将版面注意力集中在马里最新局势。《费加罗报》首页登出一篇配上法军直升机照片的报道指出,乍得总统代比宣布,盖达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盖达组织”的高级指挥官阿布•扎伊德已被击毙,与此同时,法军继续进攻马里北部。乍得总统还说,阿布•扎伊德被杀是法军在马里逾7周的行动中,对伊斯兰武装分子最重大的打击之一。报道说,法军日前在马里北部阿盖洛克附近地区对伊斯兰武装分子发动密集空袭,并和乍得部队一起发动地面攻势。阿布•扎伊德及其同伙在被打死前劫持了数名人质,并曾试用人盾来抵挡进攻。对此,代比总统证实说,阿布•扎伊德于2月22日在乍得部队和伊斯兰武装分子激战时丧命。不过,报道也强调出,阿布•扎伊德在马里北部被击毙的消息,先是经由阿尔及利亚一家私营电视台披露出来,但直到周五,此一消息尚未获得法国官方的确认。

报道指出,法国总统奥朗德在3月1号表示,对此消息不予证实,因为法国和乍得驻马里部队还要完成在当地的行动,并且强调行动已进入“最后阶段”,无疑也是“最微妙”的阶段。报道还援引法国情报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法国军队已对被认为是阿布•扎伊德的尸体提取了DNA样本并且送至阿尔及利亚,与那里的阿布•扎伊德家族的基因进行比对,以确认其身份。

现有分析认为,传出阿布•扎伊德死讯后,将对法国人质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费加罗报的社论则指出,无论如何,马里战争从此进入一个最尖锐的转折期。

北京特意直播糯康处决前画面

同样是3月1号,在北京,中央电视台“直播”湄公河凶案主犯糯康与三名犯人接受注射死刑之前的情况。《解放报》驻京记者格兰热侯(Philippe Grangereau)就此事件发表文章说,北京当局周五花了2小时直播大毒枭糯康与三名共犯被处决前的画面。2011年10月,这四名死刑犯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劫持了两艘中国商贸船并杀害船上13名中国籍船员。

《解放报》文章说,他们四人一个一个出列,所有的摄影记者纷纷抢上前去猎取最佳镜头。首位出现在画面上的是缅甸籍的糯康,他被昆明法院两位戴着白手套的警察从监狱押送出来。2012年4月,糯康在老挝境内被捕,随后移交中国检方,同年9月至12月,昆明市中级法院和云南省高级法院先后完成一审、二审程序,判处糯康死刑。

文章作者写道,直播的只是送刑过程,而没有行刑画面。另外在行刑前,糯康接受央视的采访时表示,死刑临近之际想到家人导致在牢房里两天睡不着觉。当记者向糯康出示湄公河案遇害者家属的照片时,糯康表示:“他们的痛苦也和我的痛苦一样,我也有子女。”

不过,央视这种做法,并未获得舆论一致赞同。北京刘晓原律师就对路透社表示说,像今天这种公示死囚的方式,并不符合中国刑法第252条规定。文章接着指出,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就已禁止公示处决死刑犯。此外,为了改善形象与基于人道考量,中国也在十多年前开始使用注射死刑,以取代一部分的枪决。

如今对糯康一案开倒车并大用媒体来炒作,其目的又何在?《解放报》文章认为,对中国官方来说,湄公河中国船员血案是该地区恶势力对强大中国的鄙视,这令北京难以容忍。当时,中国曾出动200多名精幹警力并且十分费时费力才将糯康绳之以法。当下,中国官媒公示处死糯康一方面有震慑金三角毒枭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安抚中国民众情绪的作用。

中国PMI指数继续走低

在费加罗报的经济副刊上,还有一篇关于中国2月份官方制造采购经理人指数下降的消息。报道引述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1日公布的数据称,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也就是简称为PMI指数2月降至50.1,而1月为50.4。

报道指出,这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长将由回升转向平稳。换句话说,中国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均呈跌势,表明订单水平继续下降,并且是5个月来的最低点。尽管,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但购进价格指数开始回落,预示乐观的市场预期将发生改变。

与此同时,外资也开始担忧在中国获利降低。据统计,今年1月外资同比减少了7.3%,去年12月的降幅为4.5%。这种现象始于去年六月,特别又是在房地产领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