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湖北否認七名棄嬰凍死網民促調查

中國湖北省官員否認十堰兒童福利院有7名棄嬰被凍死或遭受虐待死亡的說法,稱他們是因病致死。但網民對有關回應繼續提出質疑。

湖北省民政廳官員對中國官媒說,據他了解,十堰市兒童福利院有7名兒童「因各種疾病死亡」。

他說,福利院收養的兒童大多是因先天性疾病被父母遺棄在背街小巷的棄嬰,這些孤兒被送到福利院時大多奄奄一息。

這位官員表示,福利院試圖挽救這些棄嬰的生命,並為棄嬰建立了詳細檔案,棄嬰的死亡時間有據可查。

棄嬰死亡

不久前,一位自稱大學生的網友「蘊恬」在「天涯論壇」爆料說,2月23日,當其與家人前往十堰兒童福利院看望那裏的孤兒時,發現一名13歲女孩滿臉傷痕,可能被院方虐待。

這名網友還轉述福利院一位護工阿姨的話說,幾個月前,有7名兒童被活活凍死,「每個孩子臨死前,手腳都凍得稀爛」,工作人員還經常毆打兒童。

該網貼出現後引起了媒體和網民的極大關注。官方人民網轉載了網友的爆料後,引起當局的關注,當地民政局才派出工作組調查此事。

否認凍死

十堰市委宣傳部通報稱,7名棄嬰出生時均有嚴重的先天性疾病,其中重度先天性心臟病4人、先天性無肛門1人、早產兒1人、腦癱1人。

通報稱,棄嬰被送至福利院時,病情均嚴重惡化,儘管及時進行了搶救和治療,但這些棄嬰還是先後死亡,網傳凍死不實。

中國民政部稱,當局已成立調查組,深入調查網帖反映的內容。如有關人員存在失職瀆職行為,將嚴格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不過,中國網民對官方的回應並不滿意,不少網友對湖北福利院棄嬰可能受虐待感到震驚和憤怒。

網民質疑

有網友說:「蘭考慘劇尚未平息,湖北慘劇接踵而至!湖北難道也怪袁厲害?」

也有評論認為,調查孤殘兒童是否被「凍死」,需要當地司法機關的介入,因為至少需要對被毆打女孩的滿臉傷痕進行司法鑒定,並對死亡棄嬰進行調查,並調查當地民政部門和福利院是否涉嫌失職、瀆職。

據中國民政部發佈的個人的民辦機構收留孤兒情況全國大排查結果,中國各地共有收留孤兒棄嬰的個人和民辦機構878家,其中個人舉辦的134家,宗教機構583家,共收留孤兒棄嬰近萬名。

中國民政部表示,正在與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政策性文件,推動個人和民辦機構收留孤兒嬰兒工作更加規範,有效保障孤兒棄嬰合法權益。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