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中国人能改消费鱼翅的习惯吗?

世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6届缔约方大会将于星三月三号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大会的一个焦点话题是如何保护鲨鱼。这个话题自然也就牵出中国的传统珍馐,鱼翅的消费问题。

目前世界上每年大约有一亿条鲨鱼被人类捕杀。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这么多的鲨鱼被人类捕杀大都是为了获得制成鱼翅的鲨鱼鳍骨,许多鲨鱼品种由此濒临灭绝,90%的鲨鱼在过去100年由于像印尼那样国家的国度捕捞而消失。鲨鱼目前生存之所以如此艰难,这与主要靠进口鱼翅消费的大国中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官方《中国新闻周刊》今年元月曾报道说,现在全球95%以上的鱼翅被中国一个国家消费。

现在的问题是已经成为世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30多年的中国能否改变自己国人鱼翅消费的习惯?旅居瑞典的中国问题评论人士黎原野先生表示,尽管专家学者已经验证鱼翅不仅对人体健康没有传说中“顶级补品”的作用,反而可能有损健康, 但要中国人从根本上改变消费这一流传已久的饮食习惯很难: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 但很多人还是吸烟。有的人甚至也将吸烟与财富和社会地位挂钩。我个人觉得, 中国出现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归纳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现行的社会体制导致的社会现状, 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文化和习惯问题。我们中国人一些不好的习惯, 比如攀比和好面子其实就是自私, 这种自私还可能伤害到他人和其它生物, 很不道德。”

越来越多富起来的中国人开始消费在中国原来只有少数人特享的奢侈食品—鱼翅。来自鲨鱼鳍骨的鱼翅是中国传统"海味八珍"之一,与燕窝、海参和鲍鱼合称为中国四大美味,素有"美容益寿"之誉。如此一说,鲨鱼能不遭殃?

美国健康研究院科学家胡宗义博士星期五表示,要想使中国人不热衷鱼翅消费首先要从改变人们的观念入手:

“改变观念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政府作出很大努力。虽然中国人情有独钟,但鱼翅汤在西方人看来不仅营养有限,口感不好,而且还可能有毒。鱼翅的营养其实就是胶原蛋白, 没什么特别的,况且环境污染还造成鱼翅含有重金属成分, 对人体有害。政府应该将这一信息广而告之, 久而久之人们的观念就会逐渐改变。 另一方面,政府要从道德层面入手,告诫国人要保护动物。”

有专家指出,鱼翅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胶原蛋白,营养价值跟猪蹄、鸡皮和鱼皮差不多;鱼翅里多含有汞和镉等重金属成分,很可能会损害肾脏和中枢神经系统。

胡宗义博士强调,许多中国人旅居西方后,之所以入乡随俗改变了不少以往的我陋习或习惯,就是因为大环境改变了,身处的大环境与自己以前熟悉的中国不一样了。

黎原野也认为,中国政府在引导国人消费鱼翅方面应该有所作为, 但根本解决问题还是要堵塞鱼翅消费的源头:

“政府应该出面, 但政府不是万能的。 尽管对社会的控制力比西方民主国家要强,但中国政府也不可能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只要鱼翅消费的源头不堵住, 这个事情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中国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去年6月底明文规定,国务院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中国一些像篮球明星姚明一样的名人也做公益广告, 呼吁大家拒绝食用鱼翅,保护鲨鱼。然而,中国传统上“无翅不成席”的特有饮食文化就像法国食谱中的美味佳肴鹅肝酱和日本人食用的鲸肉一样迄今难以撼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