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毛峰:日首相夫人外交化解中日危機



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在東京銀座密會中方人士,後突然出席中國駐日使館宴會,表示日中關係要發展而不是對抗;她熱情致辭並用中文說「半邊天」,全場鼓掌。她二零零六年安倍首次訪華前,就曾先赴華「密使之旅」。

她微笑地走進了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展開「首相夫人外交」,表達日中關係要發展而不是要對抗;她熱情地致辭並用中文說「半邊天」,喻示男性血氣方剛硬碰硬之外還有女性的以柔克剛;她與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夫人汪婉同聲唱響沖繩民謠《花》,祈願日中關係發展猶如美好之花永遠綻開。她,就是當今日本第一夫人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治賢內助」安倍昭惠。在中日關係再度跌入「冰凍期」並可能擦槍走火的危機時刻,在日本社會對華強硬呼聲日甚的壓力與敏感中,作為日本第一夫人的安倍昭惠能否再度成功扮演七年前為日中關係「破冰」的先行密使,為安倍再度訪問北京打好前站,鋪墊氣氛,十分引人關注。

亞洲週刊獲悉,就在中日於釣島海域艦船甚至軍機相互對抗升級的今年一月上旬,作為日本第一夫人的安倍昭惠,在東京銀座的一家中餐館密會了中國有關人士,轉達夫君安倍晉三對改善日中關係的期待。安倍昭惠心境急切並堅決地說,「日本絕不會首先向中國開戰」,也希望中方保持克制。中方人士想邀請昭惠再赴北京,再度展開七年前安倍晉三首相訪華「破冰」的密使之旅。對此,安倍昭惠表示,雖然也很想前往北京,但鑑於日本社會目前對華嚴厲的輿論壓力,她的身份過於敏感。消息傳回北京,引起中南海重視。

二月二十二日,中國駐日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以夫婦名義在東京與安倍昭惠餐?,當面邀請她出席三月八日在中國駐日使館舉辦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招待會。為了避免節外生枝,中日雙方都對敲定的安倍昭惠將要訪問中國駐日大使館的活動予以保密,低調處理,直至當日也沒有向日本媒體透露。

突然亮相全場驚訝

當安倍昭惠於三月八日晚出現在中國駐日使館宴會大廳時,近四百名中日各界婦女代表大為驚訝,安倍昭惠似乎也不如平時放鬆自如。她微笑著頻頻與各界婦女代表打招呼,並與福田康夫前首相夫人和鳩山由紀夫前首相夫人等人互致問候。

記者在現場觀察到,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夫人汪婉沒有用準備好的講稿致辭。汪婉說:「正如?所周知的原因,目前中日兩國的關係很嚴峻,國民感情也不容樂觀。我認為政治的終極目標是給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中日間頻繁的往來形成了互惠關係。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週年建立起來的互惠關係帶來的影響滲透到兩國國民生活中。」汪婉說,舉一個人們身邊最為熟知的例子,中國人信賴代表優良品質的made in Japan的日本電器產品;而日本人得益於made in China,從而可以購買到物美價廉的衣料等日常生活用品。這種互惠關係也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技術上顯示著成果。汪婉認為,我們經常說到「女性能頂半邊天」。為了維護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婦女的力量也不可缺少。如果說二十一世紀是女性能?展示風采、發揮作用的時代,那麼女性更應該為實現和平、健康、充滿愛意的時代而努力。

與中國高級官員很少有脫稿致辭相比,過去講話從來不用稿子的安倍昭惠卻顯得比較謹慎,她鮮見地拿出了準備好的講話稿說:「近年來,?多女性們活躍在政壇、經濟界、體育等各種領域。在中國,有能?支?著一半天空來表現男女平等的『半邊天』這樣的俗語。」說到「半邊天」,安倍昭惠用了中文,贏得全場熱烈掌聲。安倍昭惠說:「我深切地感受到不僅僅是中國,世界各國女性與男性平等地活躍在各個領域。借國際婦女節之際,祝願今後女性社會會有更加卓著的進步,並祝在場的諸位健康和中日關係的發展。」

日本第一夫人致辭不長,但最後點題卻落在了期待中日關係的發展上。據了解,安倍昭惠在中國大使館,與汪婉和中國駐日大使代辦韓志強等人在招待會前進行了短暫交談,雙方都強調了中日關係的大局,同時也表示要加強接觸與交流。安倍昭惠還表示中日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關係之一。這與安倍晉三曾多次表達的看法如出一轍,顯示作為日本首相夫婦在對華關係的總體認識上還是相當一致的。據消息人士透露,安倍昭惠的講話稿是經過安倍晉三過目的,也暗示了安倍晉三在結束訪美之後,開始慎重考慮如何改善日中關係包括訪華事宜。安倍昭惠如何發揮她的「信使」作用和「政治賢內助」的魅力,令人關注。

往事並不如煙。二零零六年十月八日,作為戰後出生的第一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率先前往北京訪問,承諾首相在任期間不參拜靖國神社,並提出建立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由此解開了前首相小泉純一郎連年參拜靖國神社造成中日關係陷入僵局的繩套,安倍的中國之行又被稱為「破冰之旅」。鮮為人知的是,其實在安倍正式訪華前,其妻子昭惠已悄悄前往北京展開了「密使之旅」,會見了中方有關高層領導人,既摸清中方的要求,也把安倍的心願亮給中方。隨後當安倍昭惠與夫君安倍晉三手牽手走下專機舷梯時,這不僅是日本首相有史以來第一次牽著婦人之手亮相國際大舞台,第一次打破了日本政治家夫人「永遠只是在家裏當好賢內助」傳統,也顯示日本首相「夫人外交」開始出爐。

現年五十一歲的安倍昭惠是日本森永集團第五任總裁松崎昭雄的長女,被視為掌上明珠。昭惠從幼兒園開始到英語專科畢業,一直在被稱為日本女性貴族園地的聖心女子學院系列學校接受教育。活潑好動的昭惠愛好體育、音樂,初中時是學校羽毛球隊的主力隊員,還熱衷學習芭蕾;高中時是日本吉他手竹中尚人的「粉絲」。昭惠畢業後入職日本最大的廣告商電通公司,為各大企業廣告作設計策劃。事實上也讓她日後為丈夫安倍衣著等形象設計和政治競選打下了基礎。

安倍昭惠性格直率、開放而又熱情活潑,既是韓劇迷,也喜歡中國文化和京劇。昭惠說:「我本人對政治並無多大興趣,更不會像(美國前第一夫人、前國務卿)希拉里那樣直接參政議政。但既然作為政治家的妻子,我必須全力以赴,幫助丈夫去實現政治理想。」

安倍晉三從來不否認自己和昭惠是性格上互補的「天生一對」。安倍比較嚴肅刻板,講話深思熟慮缺乏幽默,並且不善喝酒,這些對需要靠鼓動選民贏取選票的政治家來說無疑是一大弱點。而作為社會名媛的昭惠卻很懂得討人歡心,特別是昭惠飲酒有「海量」和「女酒豪」的雅稱,出色地為安倍作了「補位」。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安倍晉三當選國會議員,到至今再度成為日本首相,昭惠經常夫唱婦隨地出現在公開的社交場合,為無酒量的丈夫擋酒,不斷與安倍後援會的幹部與民?交杯換盞,贏得極佳人緣。

開居酒屋曾引起爭議

安倍晉三對太太昭惠讚譽有加,稱她是「自己信心的源泉」。去年十月,安倍昭惠還在東京神田開設了一家居酒屋引發議論紛紛,但昭惠卻說,這是她為丈夫安倍聽取民意的場所,也是與社會直接接觸交流的平台。安倍晉三也力挺昭惠開居酒屋並沒有什麼錯,並稱「有人擔心我們夫妻間產生了分歧,請大家不要擔心」。

在三八節演唱中,在日華人?知名藝術家吳汝俊特意將中國大使夫人汪婉與日本首相夫人昭惠請上台共唱沖繩歌謠《花》。吳對亞洲週刊說,讓中日兩國的「夫人外交」先共唱起美好的花之歌,表達的是一種共同的心願,作為永遠無法搬家的「鄰居」,中日兩國還是要以和為貴。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