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中国反对安倍公开怀疑东京审判正当性言论

m0313-nzp.jpg 
图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号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号在国会公开怀疑东京审判的正当性言论发表谈话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正义审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号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号在国会公开怀疑东京审判的正当性言论发表谈话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正义审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2号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谈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际军事法庭对于日本战犯的审判,称“对于这一场大战的总结,并不是日本人自己作出,应该说是联合国一方的战胜者们作出的断罪行为。”表示出对于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作出的审判结果的怀疑态度。

安倍还表示:“对于历史问题的评价,最终还是应该由历史学家们去作出。政府如果作出研究意见的话,容易引发外交问题。”表示出日本政府不会对二战问题作出结论性意见的态度。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号就安倍的言论发表谈话表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正义审判,其结果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华春莹还表示:“日本只有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才能搞好同亚洲近邻的关系。”

安倍在对待日本历史问题上,多次有过否定性发言,引起了美国和中韩等周边国家的不满。在2006年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安倍曾公开宣称“从国内法来说,A级战犯不是战争犯罪人。”而在此次就任首相前,他对于慰安妇问题,也认为政府和军方的资料均没有发现官方介入绑架妇女做慰安妇的问题,并表示要重新考虑修改承认存在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

另一方面,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派遣测量人员登上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进行实地测绘。他同时表示,希望能够在保证测量队员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测绘工作。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3号上午会见记者时表示说:“无论从历史上来看还是从国际法来看,尖阁诸岛都是我国固有的领土。如果报道属实,我们决不会允许中方的这一做法。”

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13号在大阪商工会议所发表演讲,就日中关系表示“两国首脑应尽快会面”,呼吁首相安倍晋三应尽快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会谈以改善两国关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