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问温总理:“仰望星空心忧天下”石章在哪里?


政协结束,人大马上就要落幕,温家宝总理已功成身退。根据媒体现有报道,无论是温本人还是侪身两会会场上的衮衮诸公对轰动国际舆论的纽约时报的调查性报道《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及续后之作《一场游说、一笔横财和一位领导人的家庭》涉及的问题均未置一词。

如果说政治制度改革、收入分配改革和官员财产公开这些重大课题遭到既得利益集团顽抗阻挠,以他一人之力无法推动完成,那么一贯注重休身克己的温家宝总理完全可以利用离任前在媒体面前亮相的最后机会,对他家人的情况做出澄清。

温家宝总理饱读诗书、满腹经纶,他在去年两会记者会上曾引用古语“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来表白自己“恪守信义而不加改变,身居正义而不反顾”的高尚政治情操。不过,不知道他无意还是有意地省略了据传出自汉朝黄石公《素书》正道章中这段话的后面紧接着的2个分句“见嫌而不苟免,见利而不苟得”,即“受到嫌疑而不希图苟且幸免,见到利益而不随便获取”。

多少年来,温家宝总理一直善于利用各种公众场合,尤其是外国媒体在场的机会阐释政治观点,抒发自己的情怀。难道现在他不想这样做吗?

不知道日理万机的温家宝总理还记不记得他3年多前在那儿呆了2天1夜的青田县?它位于浙江省,因石雕和华侨而出名。

在百度上键入“温家宝青田”,虽然有加黑字体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但是仍然显示能够找到78900项相关结果,而排在头一项的就是一篇出自中国青田网的新闻特写“放眼侨乡满目新——温家宝考察青田纪实”。

报道首句即用“金秋的侨乡大地,到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来渲染2009年8月22日到23日温带领众多官员考察青田的喜庆气氛。随后更加热情地歌颂道,“一路风尘仆仆,一路殷切叮咛,温家宝总理的到来,为正在加快推进创新攻坚、谋求经济社会新跨越的青田增添了无穷的信心与动力。”

报道所配的3幅图片都是央视“新闻联播”节目的视频截图,其中一张就是温家宝总理在惜石斋的受石图。81岁高龄的倪大师小小心心地用双手拿着那枚刻有“仰望星空,心忧天下”字样的“封门青”石章递到温手中,他的眼睛望着温,而喜笑颜开的温眼睛却看着正递到自己手中的那枚石章。


2009年8月26日“中国青田网”刊登的央视“新闻联播”节目视频截图:国家级艺术大师倪东方拿出一枚刻有“仰望星空,心忧天下”的印章亲手交给温家宝总理。 ( 图片来源:时政要闻/中国青田网)


根据“中国青田网”的报道,此事当有8位国家部长和浙江省领导吕祖善、王辉忠、李强,丽水市领导陈荣高、卢子跃,青田县领导王通林、徐光文等官员陪同见证,更有央视“新闻联播”录像为证。

一位参加接待温家宝总理视察的青田县官员说,行家估价这枚石章仅石材的价值就达十几万人民币。

青田石珍稀石材以克计价已是多年业规,作为青田石中极品的“封门青”每克价格在1万元人民币之上,价值大大超过黄金。而倪大师作品的市价仅见诸公开报道的,一件《秋》拍卖价达666万元人民币。

一名县政协委员透露,“县里”为献石章给了倪大师2万元补偿。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青田县著名文人李青葆先生当年赋诗填词称颂温的视察。在新浪博客中,他除了在《温总理视察青田》诗中以“石斋览艺喻神鬼”之句来描述温对青田石雕和倪大师的艺术成就的极高评价之外,在《西江月-温总理夜访惜石斋》词里更详尽地记述了温受赠石章的细节:

窗外桂香似酒,斋中笑靥如春。夜来惜石是何人,感动千言难尽。
仰望星空高远,聆听话语尤亲。一方章石赠温君,赞与民心相印。

词后还有“注”曰:“2009年8日22日晚,温家宝总理视察惜石斋,与主人倪东方大师握手言欢,一见如故。倪大师敬赠封门青石章一方,上刻“仰望星空,心忧天下”八字。封门青,产于封门山,青田石中极品。”

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的温,对青田石雕的艺术价值颇有了解,据倪大师的儿子倪亦仁回忆,温家宝总理当时曾说,“青田石是国宝,青田石雕是国宝,大师更是我们的国宝啊。”



印章用闻名天下的青田石中的极品温润胜玉的“封门青”石材精雕细磨而成,行家认为其价值达十几万人民币。( 图片来源:瓯联论坛/中国青田网)

温的夫人、地质学家和珠宝鉴定专家张蓓莉女士对青田石更是情真意切。青田县负责接待温家宝总理一行的其中一名官员说,温走了一个多月后,温的夫人亲自带人来到青田采购走一批青田石。

这名官员还提到温家宝总理一行视察时的一个插曲。因为天热电力负荷过重,温在参观石雕时突然断电。他走了之后中央警卫局打电话继续追究,最后把当地供电所长撤职才了事。

一名在浙江茶业中颇有名气的老板叙述的一次亲身经历表明,温的夫人张蓓莉的专业眼光和兴趣爱好并不局限在珠宝方面。

“那天市长亲自给我打电话,说有人要到我茶场看红枫。他特别吩咐,见到来人别问她是谁,你就叫她‘张阿姨’。”这名老板说。而来人正是温家宝总理的夫人张蓓莉,她看中了那株已有五、六十年树龄的红枫树。后来它被连根挖起无偿运走。

中国国务委员马凯3月10日在全国人大上的报告中强调反腐要靠制度和法律,并说政府要带头守法、严格执法。

温家宝总理在他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表示政府要接受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重申要“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实际上,在许多方面,中国缺的不是法规,缺的是官员以身作则,缺的是法规的贯彻实施。约束官员受礼早就有明确的标准。

根据1988年12月1日1988年12月1日以第20号国务院令颁布的《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中不得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和1993年12月5日以第133号国务院令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在对外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政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收到的价值超过200元人民币的礼品必须在一个月之内上交,“不按期交出的,按贪污论处”。而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贪污罪立案审理处以刑罚的数额下限为5000元人民币。

近年来中国官员“雅贪”不倦以至“雅贿”盛行,行贿不再直接送金白银、香车豪宅和有价证券,而改赠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学者甚至警告,由于“雅贿”需求不断膨胀,已经形成一个官员特种奢侈品产业链。

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共新领导层宣布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并说在调查腐败当中,不管涉及到谁,都不会手下留情,“功罪不可相抵”。其反贪倡俭新政风采凌厉,备受世人瞩目。

在北京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们有机会请一定问一问温家宝总理,这块刻着“仰望星空,心忧天下”的珍贵青田石印章目前收藏何处?有没有遵循法规在2009年9月22日之前上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还有,“张阿姨”无偿挖走的那珠红枫现在树落何方?

黄频,中欧社时评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温家宝和朱是不一様的。温家宝是中国政界的中国恶人恶行的典範。
一国総理不能随大流。周恩来在比温家宝困難的条件下也尽最大努力了。
温家宝先定下退路、随後演妓般騙中国人民、欲説明成績是他的。失敗是中国的体制所致。他也没有方法去解決・・・
朱是去解決問題了。但他誤認了本質。温家宝最初就決定不去努力。
朱任期一届就退了。温家宝到最後也不想退。想流芳百世・・・卑劣無恥。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