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江胡紅顔知己打個平手 沈躍躍接陳至立


 
   《內幕》特約記者 葉橋
   
   盡管十八大未能晉昇為政治局委員,盡管有關她將會空降地方的傳聞不斷,但沈寂了兩個多月後,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胡錦濤的嫡系人馬沈躍躍終於可以長出一口氣,不但沒有被外放,反而晉昇副國級在望,即將接任陳至立出任全國婦聯主席、全國大人副委員長。
   


   沈躍躍資料圖片。



   胡沒忘記自己的“人事總管”
   
   有胡錦濤的“人事總管”之稱的沈躍躍,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曾一度被外界看好是下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人選之一,但很快便成為第一批“出局者”。當時有政治觀察家對明鏡新聞網分析說,雖然有胡錦濤和團派的竭力保護,但沈躍躍想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已經沒有可能,而在李源潮十八大後肯定調離中組部後,沈躍躍也沒有機會得以扶正。

    那麽,沈躍躍的政治出路在何方呢?十八大後海外媒體和輿論都認為,沈躍躍將會很快被外派到某省,有希望成為繼孫春蘭之後第二位女省委書記。有意思的是,有關沈躍躍將成為女省委書記的傳聞,早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開後香港《南華早報》等傳媒就“預測”過,甚至說她將接替當時上調北京出任公安部長的孟建柱,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可沈躍躍卻留在中組部,成為李源潮的得力助手,以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的身份繼續扮演胡錦濤的“人事總管”。

    可十八大召開後,在中共新一輪省委書記進行大調整時,只見沈躍躍四處奔波,忙於代表中組部宣佈新的任免高官,卻不見她的大名也出現在新任省委書記名單上。一時間中組部的原部長李源潮和常務副部長沈躍躍將何去何從,都沒有了下文。

   十八大閉幕的第四天,原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正式接替李源潮,擔任中組部部長。隨後,沈躍躍趕赴成都,在四川省領導幹部會議上宣佈中共中央決定:王東明接替劉奇葆出任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調任中宣部部長。12月18日沈躍躍又趕到內蒙古,在自治區領導幹部大會上宣佈中共中央決定:胡春華不再兼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12月下旬,她又參加了公安部領導幹部會議,宣佈孟建柱不再擔任公安部長,由郭聲琨接任。

   到了2013年1月,沈躍躍公開露面的機會並不多,除了在官方發表一篇題為《努力建設更加堅強有力的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的文章外,還在1月13日陪同新任中組部長趙樂際赴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調研;春節前夕,她還陪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看望中國建築學會顧問吳良鏞院士。

   然而,就在媒體快要把沈躍躍的“歸宿”忘掉之際,北京消息人士最新向《內幕》透露說,沈躍躍很快就會接替陳至立,出任全國婦聯主席、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這樣,沈躍躍就會晉昇副國級,邁入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跟早前外界傳說的外放相比,這項新的人事安排簡直就是出乎意料,恐怕連沈躍躍自己也未曾想過吧。”北京消息人士說。

   不過,一位北京政治觀察家在獲知沈躍躍將接替陳至立消息後,在接受《內幕》採訪時表示:“我對沈的這個新變動並不感到意外,就像眼下的李源潮仍沒有著落一樣,這兩位中組部的正副搭檔在給胡錦濤的人事佈局都安排妥當之後,自然會有更好的出路,畢竟人家都是胡錦濤的人馬。再說,胡錦濤怎麽能忘記自己的‘人事總管’呢?!”



   
   胡江在紅顔知己上打個平手
   
   上述北京政治觀察家還對《內幕》強調說,“通過沈躍躍將晉昇副國級這步安排,我們還可以看出胡錦濤的政治影響力並不像外界所猜測的那樣十分有限,至少在沈躍躍的安排上,胡錦濤跟江澤民有一比,因為江在十七大後讓陳至立晉昇副國級,而胡又在十八大後讓沈躍躍取而代之,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可以說胡江在傳聞中的‘紅顔知己’上打了平手。”



   江澤民的緋聞女友陳至立。



   說起江澤民的緋聞女友,還得先介紹一下陳至立。細數一下,江澤民執政時有好幾個緋聞對象,其中傳得最邪乎的就是陳至立,她也是級別最高的對江澤民最鐵的一個;不過,江澤民最寵愛的女人據傳還有黃麗滿;而歌唱家宋祖英則是最受關注,傳聞最多的一個。

   考察這些緋聞女友為什麼會跟江澤民扯上關係,除了與江可能確實有工作上的交集之外,最大的原因是,她們都獲得了憑她們個人的本事不可能獲得的榮譽、地位、名聲甚至權力。“超常的幸運,必定有超常的原因”,人們不相信她們僅僅是機遇好,於是便猜測,一定是她們憑藉色相搞定了當時的中國黨政軍一把手。

   而陳至立則是江澤民上海幫的主要成員之一。1942年11月出生的陳至立,1964年從復旦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從事幾年科研工作。1968年在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攻讀研究生,畢業後留所工作。1983年昇任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副研究員、黨委副書記。

   陳至立的政治仕途是從1984年開始的,這一年她調任中共上海市委科技工作委員會副書記,隨後又昇任書記。江澤民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後,陳至立於1988年被提拔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當時陳至立與曾慶紅並稱為江澤民的左右手。江澤民整肅上海《世界經濟導報》事件是上海1989民運的焦點,江澤民整肅導報有功,經受住了政治考驗,是他能夠登上當上總書記的最大政治資本。在導報事件中,陳至立始終積極參與對導報及其總編輯欽本立的打壓,極力維護江澤民的利益,甚至表示願為江澤民“背黑鍋”。

   1997年8月江澤民頗費周折將陳至立調到北京,任國家教委副主任、黨組書記。1998年3月18日,任教育部部長。陳至立在當天2,935張選票中,得票2,660票,獲反對及棄權票275張,得票率90.6%,是所有部長中得票最低的。

   客觀地說,陳至立在女性中稱得上精明能幹。如果將她與她曾共事過的兩位女性--上海的邢至康和教育部的韋鈺--作比較,陳至立除了運氣,其他方面則一點都不出色。與陳至立一起當選十三屆中央候補委員的邢至康,與江澤民的關係不佳,因此,當陳至立平步青雲時,邢至康則在上海的政治舞台上消失了。科學家韋鈺,管理能力一點不比陳至立差,但因為與江澤民沒有共過事,也只能從副部長任上退休了。

   陳至立與江澤民的關系,在上海政壇早就不是什麼秘密,已了傳了很多年。在江澤民昇任總書記後,江陳關係又成為北京官場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政治八卦之一。因此,在江澤民把陳至立調到北京出任教育部長後,坊間的議論就更多了。

   有意思的是,陳至立在首次與教委官員見面時,在會上大談她個人的私生活,說她婚姻很幸福,與丈夫的感情很好等等,使在座諸官大感兀然。其實,陳至立對自己的感情生活已作了不止一次的“澄清”。她曾對女記者於麗說,“十分珍惜自己的家庭,十分熱愛丈夫和孩子”,而且曾滿懷熱情地說:“我感到慶幸的是,我有一個理解我,用寬厚的肩膀支持我,給我安全感的丈夫。”

   但是,能給陳至立政治安全感卻是江澤民。2003年江澤民開始交權後,讓陳至立當上了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還成為北京奥運會組委會第一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十七大後,在江澤民的關心下,陳至立出任全國婦聯主席,並當上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黨組成員,從而步入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行列。

   無巧不成書的是,在江澤民的緋聞女友陳至立已經到點,馬上就要退休之際,其繼任者卻是傳說中的胡錦濤的紅顔知己沈躍躍。如果沈躍躍最後真的接替陳至立,那便再次證明了“胡不如江”說法,因為胡只會效仿江,在如何安排緋聞女友上都不敢有自己的創新。(《內幕》第14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看宋祖英在两会上都气成什么样子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