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南华早报网上民调搞复辟?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日前在网站进行民意调查,题为Would Hongkongers vote to return to a 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y, given the option?,意思是「如有权选择,香港人会否投票赞成香港重新成为英国殖民地?」,网民争相转载及议论。

是项民调结果显示,有超过2000人投票,投票赞成支持香港重做英国殖民地的,超过90%。这项民调,据称也是南早网站历来吸引最多人投票的一次。

最近中央不断放话批评香港有人举起港英殖民政府的龙狮旗,等同在搞港独,新任全国政协主席的俞正声更明言「香港不能成为颠覆大陆社会主义的阵地和桥头堡,大陆不能容忍有人举着港英旗,要香港独立的行为;不能任香港极端化倾向,甚至举港英旗的情况发展下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但南早却在此微妙时刻推出敏感的民调议题,难免令外界诸多猜测。据东方日报引述《南早》内部消息表示,今次民调题目上网后,很快便引起内部员工议论纷纷,最后更惊动了管理层,有人质疑有关问题政治不正确,有人提议腰斩调查,但最后则决定暂时低调处理,直至13日晚换上新题目为止。

南早在回归之前,被视为港英政府的喉舌,股东包括香港的英资商行,1987年澳洲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购入南华早报,1990年重新上市,1993年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富商郭鹤年收购南早的控股权,目前该报主席是郭鹤年儿子郭孔演。郭家在大陆有多项投资,包括香格里拉酒店以及金龙鱼食油等。

外界普遍认为,在郭家的主导下,南早立场近年来明显靠左,除了解雇经常批评中国人权纪录的中国版主编林和立,又低调处理一些可能让北京尴尬的新闻,例如去年湖南工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一事,南早因为过于低调处理而遭到包括香港记者协会等团体的批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咋算殖民地呢?香港从一开始到现在,有几个英国人跑来殖民?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