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中美兩國軍隊主要任務不同

《明鏡月刊》記者柯宇倩/當中國的鄰國與美國紛紛指責中國武斷、不負責任時,中國又是如何看待外部世界,尤其是美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和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政治學家施道安(Andrew Scobell)在201211月出版的新書《中國探索安全之路》(China’s Search for Security,就是一本側重從北京觀點看中國國際關係的書。
 
 
 
中美兩國軍隊的主要任務不同
 
在美國看來,中國對美國軍事方面的威脅,主要是在西太平洋地區。施道安分析,美國認為威脅來自於中國拓展潛艇艦隊、發展更準確的導彈,在此地區外,中國不太是美國的威脅。
 
一般認為中國的軍隊過度擴張,施道安指出,美國五角大廈的人認為美國軍隊才過度擴張。
 
施道安表示,中國的軍事策略跟美國的非常不同,目的也不一樣。中國解放軍受制“境內的牽絆”(domestic drag),因為它有非常大一部份的責任是負責中國境內的安全,雖然解放軍並非負責境內安全的唯一機構,但它是主力,這項責任限制了解放軍關注外部任務的能力。
 
施道安指出,2012年解放軍仍維持人力密集以及地面力量為主的特點。中國軍隊的人員花費大約是國防預算的三分之一,地面力量大約是所有人力的70%,在225萬人中佔了160萬。
 
“如果解放軍在信息化的情況下只想為有限度的戰爭做準備,為什麼需要這麼大的人力?所以這是個‘牽絆’(drag)。”施道安補充,大部分軍隊派駐在東部人口稠密的中心,而不是印度、俄國等邊境地區,這都是因為解放軍有不同的目的;但美國軍隊的主要任務不是境內事務。
 
除此之外,解放軍也極大程度地負責恐怖行動的防範。施道安表示:“台灣海峽的緊張現已解除,對解放軍來說是件好事。但當中國逐漸成為全球的要角時,解放軍也要面對許多非傳統的威脅,因此聯合國維和部隊中也有解放軍,他們也出反海盜任務。”
 
施道安說,解放軍不斷發展,其他國家的軍隊也不是在原地不動,因此如果要評估中國的軍事情況,還有許多因素要考慮。
 
另一個是可能影響北京外交政策和解放軍策略的是台灣問題。黎安友表示,目前台灣問題處在符合北京期望的軌道上,但如果大陸攻打台灣了,雖然不可能發生,美國還是會干預。
 
黎安友對《明鏡月刊》表示,中國大陸不會攻擊台灣的第一個理由是沒必要,因為大陸對台灣的外交和經濟策略都奏效了,第二,如果大陸想攻擊台灣,可能會輸掉,因為美國會出手,第三,這樣做也會損害中國大陸在此地區和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
 
黎安友解釋,北京一直不願意放棄台灣,就是因為台灣具有戰略價值。“台灣為北京的空軍、海軍帶來數百英里的緩衝距離。”
 
 
 
 
 施道安指出,2012年解放軍仍維持人力密集以及地面力量為主的特點。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