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重慶救火確保了張德江當上人大委員長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程恭羲



  從吉林到浙江,從廣東到中南海,張德江的仕途看似簡單平穩,却爭議不斷,尤其是十七大後當上主管工業的副總理後,他的日子非常難過。2011年溫州動車追尾事故,讓他焦頭爛額名聲掃地,仕途也不被外界看好,等到薄熙來倒台後,張德江赴重慶收拾亂局,仕途才被看好。不過,喜歡按步就班思想保守的張德江,接任人大委員長,外界並無太多期望。
  

  張德江接任人大委員長

  十八大後只公開露面三次

  在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會中,張德江是最低調的常委之一。十八大閉幕後,他的名字只在官媒上出現過三次:

  第一次,是11月18日,從北京返回重慶的張德江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究部署相關工作。

  隨後在重慶市傳達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電視電話會議上,張德江強調,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黨的十八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重慶市的首要政治任務。張德江還說,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批經驗豐富、年富力強、德才兼備、奮發有為的同志進入中央領導機構,實現了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薪火相傳、後繼有人。

  兩天過後的11月20日,重慶市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傳達貫徹中共中央關於重慶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張德江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據官方媒體報導,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受中央委派,在會上宣佈了中央關於重慶市委書記調整的決定:張德江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孫政才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出席會議並講話。

  張德江在講話中指出,2012年3月15日到重慶工作,至今已整整8個月。8個月來,我與重慶廣大幹部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因工作需要,我將離開重慶。借此機會,向重慶廣大幹部群眾、老同志、駐渝解放軍和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謝!

  這也是張德江最後一次以兼任重慶市委書記身份發表講話,隨後返回北京。兩週以後的12月3日,張德江第三次公開露面,這一次是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身份,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國致公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致賀詞。

  賀詞說,中國致公黨是具有“僑”“海”特色的參政黨。長期以來,致公黨團結帶領全體成員和所聯繫的歸僑、僑眷與海外僑胞,積極投身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十八大閉幕近一個月內,身為政治局委員的張德江只公開露面三次,可以說是25名委員中最低調的一個。據北京政治觀察家分析,在未來兩三個月,即將接掌人大委員長的張德江,忙於工作交接,待2013年3月兩會召開時,才會頻頻亮相。
  
  告別演說:重慶在我心中

  在11月20日把重慶市委書記之位交給孫政才時,張德江發表了一份很動感情的告別演說,回憶了自己在重慶工作的8個月經歷和感受。

  張德江說,我到任後,面對複雜的形勢和局面,怎麼辦?我堅持了三條,第一,堅定地依靠中央的堅強領導,堅決按中央的精神辦;第二,相信重慶的廣大幹部群眾,依靠重慶的廣大幹部群眾;第三,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從重慶實際出發,審時度勢,審慎決策,紮實做好各項工作。

  張德江說:8個月來,我和市委一班人,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精神,統一全市幹部群眾的思想,用調查研究的辦法理清發展思路,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實踐、規劃未來,以加強市委班子自身建設帶動全市黨建工作,堅持執政為民的理念和懷著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做好各項民生工作,等等。經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重慶實現了社會大局穩定,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民生進一步改善,黨建進一步加強,特別是成功地召開了重慶市第四次黨代會,實事求是地總結了過去的成績、經驗和教訓,對重慶未來的發展作出了科學的規劃。

  張德江強調,重慶這個階段取得的成績,是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親切關懷的結果,是在重慶直轄以來歷屆市委、市政府奠定堅實基礎上取得的,是中央各部門、各兄弟省區市、中央企業、駐渝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市廣大幹部群眾團結奮鬥的結果。

  張德江最後說:“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以孫政才同志為班長的市委帶領下,重慶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重慶在我心中,我祝福重慶!”

  值得注意的是,張德江在講話中沒有提到薄熙來的名字,更沒有談到重慶模式和“唱紅打黑”等曾經轟動全國的“流行用詞”。

  有海外網友評論說,張德江在告訴重慶時怎麽能不好提提薄熙來呢?!如果薄熙來沒倒台,十八大張德江想進入常委恐怕要大打折扣;如果薄熙來不落馬,背著溫鐵動車事故罵名的張德江,還是網友們的消費對象,根本不會有在重慶翻身的可能。

  也有評論指出,在張德江離開重慶時,還是新任中組部長趙樂際說了幾句:張是在特殊時期兼任重慶市委主要領導的,為重慶的改革發展穩定嘔心瀝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指示精神,緊緊團結和依靠重慶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消除王立軍事件和薄熙來違紀違法問題的嚴重影響,穩定了重慶大局,順利完成了市委換屆,理清了發展思路,推動了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應該說,重慶救火確保了張德江能在十八大上順利晉昇常委,以及當上全國人大委員長。(《明鏡月刊》37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