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現在可能是習仲勛干預李一哲事件的第一個步驟”

習仲勛與王希哲(1)


《新史記》王希哲


小百科:“李一哲”事件

“李一哲”案是“文革”中轟動一時的事件。中國官方記載:1974年11月10日,李正天、陳一陽、王希 哲、郭鴻志等人以“李一哲”為筆名,在廣州鬧市區張貼了題為《關於社會主義的民主與法制——獻給毛主席和四屆人大》的長篇大字報。隨即流傳到中國各地和港 澳、台灣。12月初,中共廣東省委認定此為“反動大字報”,1977年12月,“李一哲”更被宣佈為“反革命集團”,上述四人被判刑,許多人受到隔離審 查。1978年年底,習仲勛、楊尚昆等省委領導給予平反。

---------------------------

中共十八大前,明鏡集團何頻先生就請希哲對習仲勛當年與“李一哲”的交往作一個回顧,既有史料價值也有現實意義。希哲考慮良久,因習近平新任總書記的緣故,今天要寫點什麼回顧習仲勛,無論落筆濃淡輕重,總不免跋前疐後之難的。不若歷史文字素裝示人,由人評去。——作者注


1978年4月8日,在黃華監獄中的我,略為注意到了《南方日報》上的一則消息:在國家領導層中消失了近20年的習仲勛復出,擔任了廣東省委的第二書記。

我沒有過多地設想此事可能對我們產生的影響,因為除了知道他曾與彭德懷一起領導過西北野戰軍外,其他就太陌生了。

但五月的陽光已在悄悄地照射進來。



本文作者著有自傳《走向黑暗》


冰川下的春潮

5月13日,《光明日報》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開始了黨內改革派向凡是派鬥爭的第一步。從文章的矛頭所向,我能夠感受到它的份量。它是1972年以來,在中共的宣傳陣地上,改革派向毛澤東思想絕對權威發起的第二次衝擊。

“李一哲”的《民主與法制》曾經歡呼過1972年的那次衝擊。無論如何,這一次新的衝擊,其結果,必然對“李一哲”有利。

六月初的一天,變化開始發生了。我被通知收拾行李轉移他處。吉普車沿麓湖路轉今天的廣源路向沙河方向駛去。

一年多沒有見過這外部的世界了,啊,多麼美麗——那山、那水、那草、那樹!還有那左顧右盼,準備橫過馬路的姑娘,她們飄曳的裙裾,高聳的前胸,能使一個長年不見異性的囚人多麼心動!

車過了植物園,又過了龍洞,直到群山深處的一座監獄門前停了下來。

這是柯木朗的廣東省看守所。1974年批林揭黃時我就聽說過它,受審查的高幹就關在這裏。這裏的倉房比黃華大得多,倉裏還有一個水泥砌的浴池,這是黃華沒有的。

但蚊子也比黃華凶惡得多。大院和周圍種滿了各色蔬菜。

整個看守所似乎沒有關幾個人。這從開飯小車停下的次數可以判斷出來。院裏有幾個人在耕作,大概是留場勞動的“福頭”。

當天我便知道了李正天也來到了這裏,就關在我的左近。我估計郭、陳也必然來到了,只是他們仍不發出什麼聲音。

7月7日,王寧來柯木朗找我談話。他是老資格的公安廳長。“文革”時,葉振光出任省革聯接管公安廳的代表。他便是從王寧手裏奪的權。那之後,砸爛“公、檢、法”,黃華路隨處可見“揪出王寧”的大標語,今日才得以識荊。

他很胖,估計會有高血壓,戴一副銀邊眼鏡。

“怎麼樣?這裏還可以吧?……嗯,總比黃華路那邊好些。我也在這裏關過呢!哈哈!”
他說。

他在這裏被關過我不知道。但他在被關的時候,餓得偷甘蔗頭吃,我是聽說過的。但是你在這裏關過,難道我們也得在這裏關一關麼?

“王寧同志,我們被搞到這裏來,也不審訊了,是幹什麼呢?審查那麼久了,應該有個結論了吧?”我試探地問。

“讓你們來這裏好好學習一下。生活也改善一下。我讓他們給你們增加點伙食費。有報紙看吧?亮亮的文章看了嗎?”他指的是前二天報上發表的陶斯亮的文章,《一封終於發出的信》。

“看了。陶鑄同志死得太冤枉了。其實,廣東人民對陶鑄同志的印象還是不錯的。”我說。

“黨中央已經決定為陶鑄同志平反了,還有彭德懷同志。”

“哦!”我頗為詫異。因為就在前不久,我還讀到羅瑞卿的大塊文章,說是長征到會理的時候,林彪曾打電話“勾結彭德懷”向毛主席奪權,遭到了他和聶榮臻的當面抵制。

“這形勢發展得真快!”我想。那麼,王寧為什麼要向我提到陶斯亮的文章呢?是否一種對我們也將平反的暗示?我說:

“王寧同志,關於我們“李一哲”的問題,我想向你簡單談一談,”

“好吧,談談吧。”他說。

回 來,我反覆思索這次王寧會見的意義。是誰派他來的?看來,像是習仲勛在進行干預了。但是,焦林義的勢力是強大的,他不會那麼容易讓步,善罷甘休。我們還是 要作最壞的打算,作長期的準備。學習?好吧,我早就想讀《資本論》了,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不讀《資本論》算什麼馬克思主義者!我寫信給蘇江,要她即為我送一 套《資本論》來。

關某為落實組織我們學習的指示,第三天把我召到了辦公室。跟著,滿臉鬍子的李正天也進來了。我們高 興地握手,擁抱,互道問候。石人嶂一別,倏乎兩年了,真有說不完的話。我們沒有特別注意一位骨瘦如柴的老人也走了進來,戴著的眼鏡片用細繩子綁著,褲子也 很拖沓。他臉無表情,木然地在我們身邊坐下。

我有點奇怪,這是誰呢?怎麼也來這裏?也許是個關了很久的老政治犯吧?

陳一陽也進來了,又是握手,問候。
關某說話了。“前天,王寧同志找你們每個人都談了話,要求組織你們學習。以後,你們可以經常出來一起學習一下,還打算適當安排一下你們的活動……”

他的話使我敏感起來:怎麼,這個骨瘦如柴的老頭就是郭鴻志?那個肥胖得不亞於王寧的老郭到哪裏去了?我愕然地死盯著這老頭,辯認著。

老頭忍俊不禁竟“噗”一聲笑出聲來。這一笑露出了本相——他習慣地又用手虛掩了嘴,眼裏閃出狡黠的光亮。

“老郭!”我激動地喊一聲,捉住了他的雙手。

陳一陽大驚失色,駭然站起:“啊?啊?你就是老郭呀!”

李正天則驚奇得說不出話來。

倒是關某,若無其事地抽煙,注視著這場奇妙的“會師”。自那數百萬人的圍剿後,這四人是第一次的會聚。

下午以後,形勢就不同了。我們紛紛向關某提出了立即平反,釋放的要求。李正天更激烈,聲言若再長期關押,就會絕食抗議。

關某顯然見這樣“學習”容易出事,匯報上去了。從此,便沒有再組織“學習”。

但就在那天下午,郭鴻志偷偷向我的褲兜裏塞進了一張紙條,我至今珍藏完好:

“現在可能是習干預的第一個步驟,……焦(林義)不脫手不會徹底解決,平反,最後難定,可大可小……”

他的分析和對前途的估計,與我還是不謀而合的。

問題是習仲勛的背後還有沒有什麼人?習仲勛淪陷20年後初到廣州一、二個月,就敢過問、處理“李一哲”案,是否他南下時,胡耀邦或鄧小平對他有過什麼交待?(後來得知確是胡耀邦對習南下的交待)。(《新史記》第11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