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 李源潮副主席

作者 小妍

中国12届人大会议今天以2952张赞成票选举习近平为国家主席,据悉有1张反对票,3票弃权,但中国媒体对此完全不报。而李源潮则获得2839张赞成票、80张反对票、37张弃权票,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另外,法新社北京电稿指出,人大投票只是一种形式,并无民主选举的实质。

相对引人注意的是,“团派”大将李源潮当选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中共18大期间的入常呼声颇高,他意外落马当时令不少专家跌破眼镜。但近一周以来,关于他转任国家副主席的传言未曾间断,如今成真,如同法新社指出的那样,使他成为“团派”在北京政坛高层的一个象徵。

分析指出,李源潮长于组织建设,为官风评不差,且据传行事简朴。因此,原本外界认为他一旦在中共18大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就能成为中共推动廉政建设的要角。但结果他在18大仅出任政治局委员,当时,有消息指称是他得罪部分中共党内元老;也有消息说,李源潮是“团派”在权力分配斗争中落败的牺牲品,而现在他出任国家副主席一职,则是对“团派”的“补偿”,属于权力交易的一部分。国家副主席属于位高但无权的职务,且离权力接班日远,充其量只能成为“团派”在中国政府体制中的象徵人物之一。

因为,按中国近年来的惯例,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10年任内,后5年的国家副主席才具备“储君”的地位。加上4年后的中共19大,李源潮将67岁,虽仍有入常资格,但显然不会是习近平的接班人。因此一般预料,李源潮的仕途,可能仅止于国家副主席,而且只有5年任期。

境外媒体:越是关头越不透明

就在中国两会进入最后日程、且是选举国家领导人的重要关头之际,境外媒体不约而同地指出,却是对传媒开放最少、过程最不透明的部分。

香港《明报》今天报导说,人大各代表团的开放採访已经结束,记者会也不多,这几天都是闭门审议人事名单。所谓的“酝酿协商”,无非就是通报“我们已经定了人选,怎麽投票你们看著办吧”。报导形容,境外记者这时陷入最大的苦闷,一方面大会官方消息少又不对胃口,另一方面是连续作战,各个媒体记者都已疲惫不堪。

另外,习近平今天“毫无悬念”低当选国家主席及国家军委主席后,明天将向全国人大会议分别提名国务院总理、国家军委副主席以及国家军委委员的人选,李克强也将遵循同一模式地获得人大同意,正式接任总理,“习李体制”正式成形。

至于国家军委副主席及委员人选,预料将与去年11月产生的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及委员相同,成为习近平掌控解放军的基本班底,以维持中共建党以来奉行不渝的“党指挥枪”的大原则。

被称为“两高”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明天也将由全国人大会议选出。但实际上,无论选出何人,中国司法和检察体系仍将牢牢掌握在以习李体制为核心的中共领导人手中。

中国新政府可会实现“宪政梦”?

确实,自十八大以来,许多海内外的中国知识分子,在政改议题上,无不对习近平寄予厚望,也不断地提出一些建言。举例来说,曾经是赵紫阳幕僚、并参与过中国80年代经改的朱嘉明在《中国改革的歧路》一书中分析说,中国经济改革大体而言是成功的。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加快政治改革。他说,中国政改停顿,强化党国体制,拖累经改步入歧途,催生国家资本主义和权贵资本主义。唯有激活政治改革,进行第二次经济改革,才能回归正途。

与此同时,中央社指出,虽然许多中国知识分子热烈期待北京新政府的改革进程,但是,中国学者吴晓波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上撰文指出,“这次变革时间的长度很可能超过我们这一代人的生命长度”。他写道,中国经济和政治改革很可能是一次以自由市场化为取向、以维持“统一文化”为边界、在宪政法治与中共集权体制之间寻找妥协点的、非西方式的改革。

在习近平高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与“中国梦”之际,中国政府接下来能不能实现“宪政梦”?不仅受到海内外华人与知识界的关注,也是中共新一代领导人未来的一大考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