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極權主義以宗教方式進行宣傳

姚監復

元首永遠正確”宗教崇拜


納粹黨人以超人光環的方式現希特勒,酷似宗教崇拜。戈林用同教皇絕對正確一樣的宗教語言宣傳“在攸關人民的國與社會利益之所有政治和其他事務上,元首絕對正確。希特勒青年團員宣誓效忠希特勒個人,保證絕對服從,像在上帝、教友面前宣稱其信仰一樣。”納粹宣傳一個民族、一個帝國、一個元首。納粹員認為“我們的元首有史以來獨一無二的人物。我毫無保留地相信他和他的運動。他就是我的宗教。”

唱讚詩,用宗教的語言,如救世主、獻、精神、光明,將希特勒看成基督式人物,一種神聖的與人類的結合體。赫斯宣佈希特勒就是德國,德國就是希特勒。要將希特勒形象永不磨滅地根植於所有德國人的心。希特勒的演說成了宗教教義,要求黨員逐字逐句、一遍又一遍地學習元首的講話,以全部的真誠和認真來學習每個詞。

到了1966年的文化革命中,中國共產黨員和全體大陸中國人重複著當年納粹德國的宗教崇拜的思想和儀式,天天讀主席語錄和老篇,還要早請示晚彙報、唱語錄歌、跳忠字舞,高呼萬歲、萬歲、萬萬歲,敬祝萬壽無疆;高呼誓死捍衛毛主席,誓死捍衛毛澤東思想;“四個偉大”加上最紅最紅最紅的紅太陽,把毛澤東捧上中國革命和世界革命的神壇,簡直是發了瘋的邪教迷信的個人崇拜。
希特勒的演說成了宗教教義。

 “黨總是正確的”宗教

   皮特沃克認為“如納粹主義是一個異教,他的創教者仍然身處信徒之中,那麼東德的馬列主義則是一個在結構上更像天主教而不是新教的、擁有確定的神學體系從而合理地建立起來的宗教。教皇身處莫斯科,德國統一社會黨的黨魁是一個紅衣主教,他在國土內至高無上,而最終要服從莫斯科。馬恩列斯的權威滲透全黨,他們的語言是神聖的。”學校教室裏有紅彩旗圍繞的斯大林畫像的神龕,孩子們背詩:“十指交叉你的小,鞠躬低下你的頭,默念五分鐘斯大林。”

更早的版本是同樣的詩句,只是後來的版本中“斯大林”代替了“希特勒”,對斯大林的崇拜同對希特勒的崇拜不相上下。東德宣傳其領導人是絕對正確的,黨的集體領導能夠科學地做出“準確無誤的決定”。黨的智慧像教皇一樣至高無上,甚至還更高,因為教皇極少以宗教權威之名發言,而黨卻經常這樣做。


基督教聲稱,上帝知道未來,還引導實現他的目的。黨也是按照歷史規律指引的,共產主義的終極天堂是毫無疑問的,極權主義掌控一套精確、嚴謹、易於理解又極其靈活的意識形態,從精巧性和完備性看,他是一種世俗宗教,國家社會主義和馬列主義都發展了一種宗教的各種外部特徵:永恒力量、絕對真理、神聖文本及世俗崇拜的各種方式。極權主義不僅是人間地獄,還是天堂之夢。這一夢想使它們的追隨者能選擇忽略罪惡,看見善的幻象。

這個重要觀點,可以解答為何幾億農民自願或不自願地緊跟毛澤東提出的共產主義是天堂的人民公社的旗幟,幾千萬人走進了地獄,而且沒有出現抗和起義的問題。

   極權主義以宗教方式進行宣傳

   大眾極權主義的幻覺吸引,國家社會主義和馬列主義都主張崇高的目的,以各種方式啟發人們公共善、勇敢、奉獻、友愛、樂觀、忠誠等能帶來美好之物的美德之興趣。極權主義把自身看成一股被所有正確與真實之物所驅動的力量。要讓公民們相信政府在追求高貴的目標,就要抓宣傳,像普蘭廷格所說:“為了做得最糟,罪惡需要看起來最好。罪惡不得不花大量時間在喬裝打扮上。”   

希特勒如此,民主德國如此,毛澤東也如此,像文化大革命被稱為“文化”大革命,毛澤東認定“正確的個人崇拜”、“無法無天”、“造反有理”的“鬥爭哲學”,被宣傳為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論斷,稱為人人必須信奉的宗教教義和必讀死背硬記的宗教教條,把人馴化為奴隸的馴服工具和螺絲釘,這樣才能鞏固住黨的領袖的教主神位。《內幕》第1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