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恐触犯中联办梁振英查廉署违规鼠首两端

图为香港特首梁振英12月10日在立法会回答议员质询
图为香港特首梁振英12月10日在立法会回答议员质询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前香港廉政公署最高领导汤显明被揭发在任内多次违规款待及宴请并非是对口单位的中联办官员,同时又超支送礼给大陆官员,在社会及舆论的压力之下,特首梁振英终于在2日宣布成立「廉政公署公务酬酢、馈赠及外访规管制度和程序独立检讨委员会」(下简称「检讨委员会」),但却拒绝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

香港舆论普遍相信,梁振英取“检讨”而舍“调查”,是避免在调查过程中,顺藤摸瓜揪出中联办,担心让这个中央政府驻港机构颜面全无。

梁振英宣布任命贪污问题谘询委员会主席周松岗、防止贪污谘询委员会主席区啸翔、社区关系市民谘询委员会主席梁智仁及廉政公署事宜投诉委员会主席梁智鸿4名建制派人物,组成这个「检讨委员会」。

梁振英被记者多次追问,为何不以独立调查委员会模式,委任退休法官来主持委员会,但梁却没有正面回应,只说委员会成员熟悉廉署运作,又指廉署及立会亦有相关调查,梁更不肯讲明会否传召汤显明作供,只说日后委员会传召什么人,会酌情来处理。

对于梁振英这个取态,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就予以质疑,又不排除北京及中联办事前向梁振英施压,反对用独立调查委员会查汤显明,“令梁振英明白不可以踩界(线),踩到中联办”,利用没有传召证人和证供等法定权力的「检讨委员会」蒙混过关,对汤显明及中联办网开一面。郭荣铿又表示,他将联同工党何秀兰在立法会内会提出使用特权法调查事件。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解释,「检讨委员会」没有传召权,若汤显明及其他被调查者不配合,根本无法查出真相,而且汤已经退休,没有责任要解释以及澄清这些问题。他还说,政府成立这个所谓「检讨委员会」,是企图鱼目混珠,让外界以为政府在调查他们。

早前香港传媒引用消息报道,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前香港廉政专员汤显明在2010年任内期间曾经超过20次动用公款宴请中联办官员,其中至少10次宴请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等中国驻港官员,另外接近10次宴请香港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谢小青。宴会的支出,均超过法律规定的限额,但每次都得到汤显明的特准。

香港记者较早前曾经就此事向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查询,张说“这是很正常的”。不过郭荣铿议员却反驳张是“一派胡言”。工党立法会议员何秀兰也担心,中港官员交流时可能会沾染官场腐败风气。她促请张晓明收回有关言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