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紅三代躍入政壇 看神州誰與爭鋒

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標誌着紅二代全面接班。與此同時,一些八十後紅三代亦開始躍入政壇,馳騁在官場快速路上,卡位佔位,假以時日,誰與爭鋒?

鄧小平唯一的孫子,鄧小平最小兒子鄧質方的獨生子——二十八歲的鄧卓棣最近被任命為廣西百色市平果縣副縣長。鄧卓棣曾在美國杜克大學攻讀法律,畢業後以David Zhuo的洋名在華爾街律師事務所工作,幾年後選擇回國。據說他選擇到廣西掛職,是要重走鄧小平當年的道路。鄧小平參加革命後,曾領導軍隊在廣西發動百色起義。

鄧卓棣從政其實是紅三代政治動向的折射,此前,葉劍英的孫子、葉選平之子葉仲豪獲委任廣東雲浮團市委書記。現年二十九歲的葉仲豪從羅定市市長助理起步,先後擔任雲浮市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兼市政府投資建設項目代建服務中心主任,去年八月出任雲浮團市委書記,不到三十歲已是正處級,成為廣東乃至全國最年輕的正處級官員。

平步青雲 不解民情

鄧卓棣、葉仲豪等紅三代從政,起點高,跑道短,而且可隨意更換跑道,一起步就是副處級,比普通人要高好幾個台階,如果不是有人刻意安排,僅憑他們自身的能力,根本無法實現。他們的從政歷程,一開始就明顯帶有鍍金色彩。

不過,相比溫家寶的兒子、女婿,鄧、葉兩人已算是慢的了。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從投資界轉到國企,迅速擔任正廳級的中國衞星集團董事長,而三十八歲的女婿劉春航回國後,擔任中國銀監會的統計部主任,已是省部級的後備人選。

當然,在民智已開的訊息化時代,紅三代要想快速成為政要,難度不小。他們在起步階段雖然下到基層,期望了解國情民情。問題是,他們的每一步都被人計劃好,升遷不費力氣,永遠做太平官,怎可能知道百姓的訴求,又如何知道官場險惡呢?即使今後進入中央,又怎能經得起考驗呢?

日本首相近年變成世襲,中國官方傳媒諷刺「政治家的兒子長大依然是政治家,董事長的兒子依然是董事長,正是伴隨着這種世襲制,錯誤歷史被不斷的重演。」回看中國,又何嘗不是如此?起碼人家基於民主選舉,經受過選民與傳媒的挑剔。

中國官場有很多規定,每晉升一次都有嚴格限制,平民子弟考上公務員都千難萬難,更別說仕途一路晉升。然而對紅色後代來說,以血緣及特權之便一飛沖天,中共官場選拔中的「看資歷又不唯資歷,看台階又不唯台階」奧妙就在這裏。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