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毛澤東說:早看出楊成武的毛病,礙於林彪才沒開口


《新史記》丁凱文


邱會作也按照林彪的意見看望楊成武,順便婉轉地轉達林彪的意思。邱會作回憶說:“我到了楊成武家後,他沒下樓會客,讓我到他臥室陪他坐坐。楊在床上躺著,一 臉病態。我問候寒暄一會兒,看他心情尚好,委婉地說:‘林總有個意思,余立金作空軍的政治工作已經很有經驗了,這事是不是放一放再說……’楊一聽我說這 個,打斷了我的話說:‘我兩三天都沒有睡好覺了,現在很想睡一會兒。’我碰了一鼻子灰,離開了。我真心爲楊成武好,他聽不進。”林彪再通過吳法憲向楊成武 表示:“空軍的事情放一段時間再說,希望楊成武能同意我的意見。”林彪如此遷就一個下級,在歷史上還是沒有的。邱會作說:“這是我認識林彪幾十年來,第一 次見他沒按軍規辦事,忍讓下級。吳向楊轉告了林彪的妥協,但楊却沒退讓,叫吳法憲以後沒事別到他那去了。”(注71)林彪此時只好向毛澤東報告了。

毛 澤東對於楊成武的問題看得很尖銳。邱會作回憶說:“後來葉群說,林彪找毛主席之前有思想顧慮,但沒想到談得很投機。毛主席早看出了楊的毛病,想說,礙於林 對楊鍾愛,一時沒開口。毛主席說楊成武主要問題是輕浮驕傲、不能容人,說楊是解放軍的排頭兵,現在變成了障礙兵,有障礙就搬開。可以讓他離開工作,冷一個 時期,讓他多讀幾本書,把自己的事清理一下。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更好的辦法。毛主席召集林彪、周恩來、陳伯達、康生幾次商議並决定:對楊成武的事情結論先不 要做,暫時先停止工作,要調任一個新的總參謀長。”(注72)吳法憲回憶說:“毛澤東一見我就說:‘你同楊成武的問題,我都知道,你是對的,楊成武是錯 的。’說完這些話,就沒有再說了。”(注73)林彪當場建議調廣州軍區司令員黃永勝來京出任總參謀長,得到毛澤東的認可。

http://1852.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0/4/15/15/13/128b2b851a3g215.jpg 
   晚年楊成武

隨 即周恩來作了詳盡、周密的安排,派邱會作、李作鵬和中央警衛團到楊成武家,把楊帶到人民大會堂。3月23日上午,在楊成武離京之前,林彪執意在人民大會堂 見楊成武一面,林彪除了說了一些“官話”,批評楊成武的“華北山頭”主義問題外,更對楊成武强調:“你到外地去住一個時期好,千萬別胡思亂想。你的待遇不 變,保留著副總參謀長的職務。”楊成武離開時,林彪、周恩來、陳伯達起身送他到門口,與他握手告別,林彪囑咐楊成武要多珍重。江青此時却向林彪提出,要監 禁楊成武,要押回北京公開批鬥。但是林彪堅决拒絕了江青,堅持楊成武不立案,不寫交代,作爲副總參謀長在外地隱居。(注74)楊成武在其自述中說:“在整 個關押期間,始終沒有一個人找我談過一次話,沒有核查過一次問題,也沒有叫我寫過任何材料”(注75)還有資料說:“1月23日,楊成武夫婦和妹妹三人, 被秘密轉移到開封。……楊成武在這裡被監禁整整一年,和在洛陽一樣,每天除了看看《人民日報》,只能在小院裡走走,與外界完全隔絕。奇怪的是,連專案組也 沒有派人找他談過話。‘批陳整風’、‘九一三’事件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他全然不知。”(注76)事實上,楊成武在外地一直處於隱居狀態,沒有受到任何專案 組的審訊,也從未寫過交代材料,生活也有保障。

對於楊成武的下台,毛澤東發了話,毛說:楊成武是軍隊一個重要人物, 是華北山頭的繼承人。他“文化大革命”開始時上台,現在下台了,要召開大會,把問題講清楚。並給林彪點了題目,要林發表講話。(注77)3月24日晚,在 人民大會堂召開了華北地區軍隊幹部大會。林彪在倉促之間作了講話,其中幾句關鍵的話是:“最近我們黨的生活中間,又出現了新的問題。發生了新的矛盾,發生 了階級鬥爭中間新的情况,這個問題雖然沒有象劉少奇、鄧小平、陶鑄、彭、羅、陸、楊那樣大,但是比一般的其他的問題要大一些,所以主席說就是這樣一個不大 不很小的問題。這就是最近從空軍裡面發生楊成武同余立金勾結,要篡奪空軍的領導權,要打倒吳法憲。楊成武同傅崇碧勾結要打倒謝富治。楊成武的個人野心還想 排擠許世友,排擠韓先楚,排擠黃永勝以及與他的地位相上下的人。中央在主席那裡最近接連開會,開了四次會,主席親自主持的。會議决定撤銷楊成武的代總長職 務。……第一,他是不對的;第二,他是少數。而其他的是多數,其他的是對的。所以權衡兩個方面,我們採取不是打倒別人,就把他打倒的作法。”(注78)邱 會作說:“林彪講了一大套‘官話’,只有這幾句道出了楊成武倒台的真正因由。”(注79)

林彪講話後,周恩來、陳伯達、康生、姚文元也先後講話。最後,毛澤東突然來到會場,引來了全場的沸騰,歡呼聲四起,毛澤東的現身顯示出拿下楊成武等人是毛澤東的决定,是毛澤東“文革”當中又一次戰略部署。

余 立金夾在楊成武和吳法憲之間的矛盾中,其倒台是必然的。但是對余立金的處理可說是“楊余傅”三人之中最重的。“文革”之中抓叛徒成風,余立金當年在皖南事 變的被俘一事,詳細調查的結果不能證實余立金“叛變”,空軍如實向總政作了匯報,按理說,這件事就應該了結了。但由於余立金捲進楊成武案,因此,毛澤東必 須對此事作個處理。以什麽理由處理余立金呢?當然最好不過的就是所謂“叛徒”一案了。(《新史記》第11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