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中国仍沿用苏联标准测试瓶装水部分水质差过自来水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自从中国「农夫山泉」瓶装水的品质受到大陆传媒广泛质疑以来,中国瓶装水的质量标准到底是否过于宽松,国家的标准是否达到国际认可水平,已成为消费者及舆论的焦点。据内地传媒报道,有测试证明,有打着天然山泉水招牌的瓶装饮用水,其水质甚至比不上自来水。新京报的报道还指出,中国至今仍然采用苏联的标准测试瓶装水。

据报道,记者采访了国内十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并收集了饮用水行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共几十份卫生标准,进行了一一比对。其背后,呈现出中国瓶装水行业标准乱象。

报道指,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水质指标仅有20项,相比之下,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而一些病菌和微生物指标,也被认为瓶装水的标准宽松于自来水。

每瓶饮用水的水瓶上,理应公开告诉消费者的企业标准,但却成为“商业机密”,新京报记者向雀巢、可口可乐、康师傅和统一等多家知名企业发函要求查看其企业标准,均遭拒绝。

中疾控环境所的专家告诉该报记者:“以前检测菌群是按照旧式的苏联标准,取1L水检测,不得超过3个菌,而后世界卫生组织改进了检测方法,取100ML水,当中不得验出。”该专家说,世卫组织更新了检测方法之后,自来水的标准随即更新,而瓶装水标准未更新。换言之,中国仍沿用苏联时代的标准来测试国内的瓶装水品质。

报道又引述浙江大学食品与营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兴干此前在一篇论文中研究认为,国家瓶装水标准对微生物的要求相对较低,甚至低于自来水国标。

至于「农夫山泉」的水质到底是否达标,根据京华时报报道,「农夫山泉」一直号称自己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销售的是健康的“天然水”,制水过程“选取天然的优质水源,仅对原水做最小限度的、必要的处理”,并拒绝使用城市自来水。

但报道指,「农夫山泉」方面一直回避外界质疑其标准低的问题,只在官方微博公布了一份据称是“美国国家测试实验室164项全套”检测报告。但京华时报以地沟油为例指出,仅凭一些检测数据,很难判断市场上出售的油是否为地沟油,因为有不少经过提炼加工的地沟油,质量指标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家标准。那么,农夫山泉出具几份成品水检测报告,又如何能让消费者放心其水源水能否达到自来水标准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