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崔天凱經手陳光誠赴美案


 國密報》編譯 楊芬瑩


楊潔篪與崔天凱

   62楊潔篪曾經次派駐國,在美國前後生活將近十年的時間。20012月接替李肇星首次駐美後,在那年4月就發生美國偵察機與中國戰鬥機撞機、美國對台軍售等讓中美關係度緊張的外交事件,這使他的外交歷練快速增加,並且累積深厚人脈,可算中國內閣的“美國通”;美國前總統老布什、前國務卿希拉里訪中期間,也是由他負責接待。
 

  中國內閣的“美國通”楊潔篪。

  駐美使崔天凱現年60歲,留學歸國後於1988年進入外交部國際司,歷外交部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亞洲司司長,於2007年接替毅任駐日大使;20101月升任外交部副部長,主管北美事務,在胡錦濤訪美期間,他協助草擬中美聯合聲明,並經盲人律師陳誠赴美

  他舉止儒雅,但在公開場合面對來自國際媒體的各樣挑釁提問,他現向來不卑不亢。以近期朝鮮問題為例,美日韓雖頻頻喊話、施壓中國配合制裁朝鮮,但崔天凱仍藉機公開澄清說“中美達共識制裁朝鮮”的說法“不準確”。當日本記者質問:“中國能否發揮更大作用,向朝鮮施壓?”崔天凱卻問:“中國更大的作用,難道就是向朝鮮施加壓力嗎?在朝核問題上,一個巴掌拍不響,美日兩國也應該想辦法解除朝鮮的安全顧慮,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靠中國一也做不到,參與六方會談的六國都要努力。如要施加壓力,我倒覺得應該給日本施加點壓力。”

  崔天凱曾經以庸小說裡的大俠,來比喻中國不願躁進的外交立場。他說:“真正的大俠,從來不會兩句話不合心意,就拔出劍來砍,二三流角色才這樣。”一語雙關地表明,中國反對朝鮮核武試驗的同時,也堅決反對其他國家以此為藉口,加強軍事同盟,甚至做出一些加劇緊張局勢的舉動。

  外界傳聞崔天凱與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不和,繪聲繪影稱上次訪美期間,崔天凱全程不願直視坎貝爾,直說不想與之對談,還外傳他參觀坎貝爾的農場時發生不快。崔天凱在36日公開澄清,強調傳聞與事實相反,他與坎貝爾關係很好,坎貝爾得知他曾下放到黑龍江,還開過拖拉機,便把農場的老式拖拉機開出來。坎貝爾問他會不會開,崔天凱便開了一圈、割了一圈草,當時賓主盡歡,還跟拖拉機合照。崔天凱再次訪美時,還特地帶了一個“東方紅”拖拉機模型送給坎貝爾。


 

  崔天凱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專家李侃如( Kenneth G. Lieberthal )這樣評價崔天凱,“並不是因為他親美,而是在中美關係的處理上,他的思慮細膩且廣泛,他能在主張中國利益的同時,清醒的意識到中國能爭取到什麼。”崔天凱與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Henry A. Kissinger)及希拉里(Hillary Clinton)等美國外交政策決策高層都有接觸,他在1986年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攻讀國際公共政策,師從知華派學者鮑大可(A. Doak Barnett),後者於1966年對華府提出“遏制但不孤立”的政策建議,促成中美關係的破冰。

 王毅有“出色斡旋能力”

  西方國家較不熟悉的王毅今年59歲,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為1953年出生,中學畢業時趕上文革,在1966年到1976年間國家停辦高考(大學入學考試),王毅只得當個下放知青,到北大荒加入“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直到1977年底國家恢復高考,開放13歲到37歲的考生報名,王毅便與其他570萬名失學青年一起報考,成為當年約27.3萬錄取生的一員,當年錄取率僅有4.3%。其中考上北京大學法律系的李克強、考上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亞非語系日語組的王毅,可算是菁英中的菁英。

  根據友人說法,王毅初學日文吃了不少苦,但他勤學不倦,《新京報》曾報導王毅的日語老師秦明吾教授的回憶,稱王毅畢業論文的準,已超過老師能評判的水準,投稿當時的權威日語學術期刊《日語學習與研究》,也接受刊出。除了喜歡做研究外,王毅的岳父錢嘉東也曾是周恩來的外事秘書,後擔任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大使,因此外解普遍認為,這也是王毅投外交的契機。

  大學畢業後,王毅以外語專長進入外交部亞洲司,於1989年首度被派駐日本大使館工作直到1994年,1997年赴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所進修並任訪問學者,2001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長,主管亞洲事務,在2003年到2004年間,擔任朝鮮核武六方會談的中國代表團團長,當時他的表現被形容為“以出色斡旋能力和個人風采,贏得各方讚譽。(《中國密報》第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