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美宇航局前中國雇員被勒令離境



曾被錯誤指控從事間諜活動的美國宇航局前研究人員姜波承認違反宇航局電腦使用規定的輕罪後被勒令在48小時內離開美國。

美國聯邦檢察官此前表示,當局沒有在姜波的手提電腦內發現任何機密情報。

今年3月20日,身為中國公民的姜波在華盛頓國際機場即將登上一架飛往中國的客機前遭到逮捕,他被控向聯邦調查人員作出不實陳述。

4月30日,姜波在維吉尼亞州聯邦法院被控違反美宇航局電腦使用規定的輕罪。

指控

星期四(5月2日),姜波在這家法院承認在其攜帶的宇航局手提電腦中存有非法下載的電影和性愛色情片。

法院文件說,「2013年3月16日,姜波試圖帶往中國的電腦媒體裏沒有機密情報、出口管控資料或屬於美國宇航局的資料。」

作為與法庭達成的相關協議的組成部分,美國聯邦檢察官撤回了對姜波的指控,姜波被勒令在48小時內離開美國。

彭博社引述姜波的律師格羅埃內說,姜博士感到欣慰的是,一切都已過去。

這位律師表示,在走完正當程序之後,姜波已洗清了指稱他是間諜的所有有關指控,儘管公眾輿論和國會並非這樣看。

調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證詞說,姜波在今年3月被捕時,聯邦當局曾應宇航局的請求對姜可能串謀違反武器出口管制法的指控展開刑事調查。

檢控官在4月25日的法庭文件中說,他們試圖鑒定姜波是否已打算將「機密或絕密資料」帶回中國,但搜查並沒有發現類似證據。

姜波去年底從中國旅行一個月回到美國後被禁止進入宇航局設施,並在今年1月11日被宇航局的合約商國家太空研究所解雇。

美國宇航局負責人3月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宇航局內來自其它國家的281名外籍雇員被視為安全威脅,其中包括現年31歲的姜波。

法庭文件顯示,姜波於2007年抵達美國,他在2010年獲得維吉尼亞州奧多明尼奧大學博士學位,後來在宇航局研發的圖像增強項目中參與研究工作。

姜波的律師說,由於學生簽證到期,姜沒有工作機會,因此決定返回中國。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