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中國監督美國人權比美國監督中國有趣

《外參》編譯 文道喻

國監督國人權

  美國雙重標準很容易在其一舉一動中體現,中國也半斤八兩,從中國本做出的人權報告就能略知一二。美國發布的《國別人權狀況報告》,事實上並不包含美國本身,中國遂自告奮勇擔監督角色。如同一種傳統,只要每年美國的報告出爐,中國國務院緊接著就會釋出《美國的人權紀錄》來回應,指稱美國利用人權議題作為破壞他國形象和尋求自身戰略利益的政治工具,誠如在線雜誌《外交者》(The Diplomat)助理編輯扎凱里凱克(Zachary Keck)觀察,美國報告針對中國的指控一點也不會讓人意外,都是舉世皆知之事。相比之下,中國的人權報告顯得有趣了。

  有趣的地方在哪裡?或許我們可以從中國批評美國的話語中找出端倪,2013年的報告,有很篇幅關注美國槍支暴力,以及美國政府拒絕採取相對應行動,一些具有參考價值的評述如下:一、美國是世界上人均擁有槍支最多的國;二、若按人口計算,美國部分地區的民眾比伊拉克或阿富汗等戰亂地區的民眾更有可能為與槍支有關的兇殺的受害者;2011年,美國的暴力犯罪增長17%,槍擊暴力犯罪是對美國公民生命和人身安全最嚴重的威脅之一。


  槍擊暴力犯罪是對美國公民生命和人身安全最嚴重的威脅之一


  凱克認為,“槍支”是否為人權問題有待商榷,畢竟絕大多數美國人仍支持私人持有槍支,合法擁槍這件事在美國有其深刻歷史意義,就像美國憲法《權利法案》第二條所寫:“紀律嚴明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的,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可侵犯。”華盛頓也說:“槍支的存在讓我們得以隨時隨地抑制邪惡干擾,它應有享榮譽地位。”儘管如此,報告指出美國政府未能通過立法以減少槍支暴力的事實,在2012年發生奧克蘭校園槍擊案、科羅拉多“世紀16”電影院槍擊案和康涅狄格州校園槍擊案等多起慘絕人寰事件的背景下顯得擲地有聲。


  傷敵一千 自損八百

  另一方面,《美國的人權紀錄》中的某些句子常常會讓人覺得諷刺,如將主詞從美國替換成中國,似乎也說得通,舉例如下:

  一、美國政府進一步限制了公民和政治權利。不斷擴大對個人通信的監聽和審查範圍。警察經常濫用職權,導致侵犯公民權利的投訴和指控不斷上升。性遭受家庭暴力和性侵犯比例持續增加。

  二、美國選舉不能充分體現全體公民的真正意志。政治獻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選舉過程和政策走向。在2012年美國大選中,僅有57.5%的選民參加了投票。

  三、媒體擔心美國新聞立法會越來越嚴厲。由於發不同政治觀點,美國記者失業的情況很常見。

  四、美國公民並沒有真正享有平等的選舉權。

  五、美國已成為發達國家中貧富懸殊最大的國家之一。2011年美國基尼係數為0.477,失業人數900萬人;約有1640萬兒童生活在貧困之中,公立學校報告的無家可歸的兒童和青少年數量首次超過100萬。

  六、美國長期存在的種族歧視未見改善,少數族裔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權利未能得到平等保障,如少數族裔的選舉權受到限制以及執法和司法領域種族歧視嚴重。

  七、種族隔離在美國事實上依然存在。

  任何熟知中國的人都知道,當中有些問題,中國比美國還嚴重,中國有平等的選舉權嗎?中國難道沒有擴大對個人通信的監聽和審查範圍?戶口制度不正是一種種族隔離?中國貧富懸殊會比美國遜色嗎?《美國的人權紀錄》如金庸小說中的七傷拳,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當然這不意味著美國完全不存在人權問題,也不表示中國無權批評他人,尤其是,美國只對他國人權狀況說三道四卻不檢討自己的行為,在中國眼中偽善至極。

  另一個值得玩味的焦點在於,從兩份報告著重的觀點來看,中美對於“人權”的詮釋方法,有根本上不同。凱克說,具體而言,美國人權報告的重點在於政治和社會問題上,中國對美國的報告則側重經濟問題,例如,中國舉證出數個美國不同種族面臨的經濟不平等,含人失業率7.0%、非洲裔失業率14.3%、拉丁裔失業率10.0%,以及2012年紐約市約有50%黑人處於失業狀態等;相對地,美國攻擊在中國的少數民族受到嚴密監視,缺乏公民和政治權利。

  在某種意義上來看,兩個國家都是針對對方的弱點加以痛擊,不過,這也說明西方世界看待人權的方式,的確跟中國有很大差異。凱克指出,美國格外看重有沒有“選舉”這件事,他們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後,首要目標就是為人民舉辦選舉,如何有效治理和提供經濟機會倒是其次;同樣地,美國的人權報告認為,脫北者(通過非正常渠道離開朝鮮到達他國的朝鮮國民)是為了追尋自由才來到韓國,但這些難民要的通常只是更好的經濟條件,這並不是說世界上沒有人渴求政治自由,一旦一個人迫選擇,經濟和人身安全等因素仍凌駕政治自由之上。(《外參》第37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的有点道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