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明鏡獨家:中國獨立攝影師杜斌被秘密抓捕失蹤七天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霍松柏


居住在北京的前《紐約時報》簽約攝影師,獨立作家、紀錄片製片人杜斌,5月31日晚被秘密抓捕,至今失蹤7天。杜斌剛剛拍攝製作了揭露馬三家勞教所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並主編了厚達600頁的《天安門屠殺》。據悉,他的書籍和電腦都被扣押、私人住所被封閉。

6月7日,他的朋友向明鏡新聞網透露了這一消息。這位朋友分析,杜斌被抓,估計與他最近拍攝的馬三家勞教所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有關。另據分析,也可能與他在“六四”24周年前夕主編出版《天安門屠殺》有關。他的朋友十分擔心,稱杜斌很有可能遭受酷刑,籲請海外媒體關注。


杜斌編《天安門屠殺》。

杜斌1972年生,山東郯城人。是一位自學成才的攝影師、作家、獨立紀錄片製作人,他拍攝的新聞照片曾刊發在中國各大媒體,並在美國《紐約時報》、《國際先驅論壇報》、《時代》雜誌、英國《衛報》、德國《明星》畫報等媒體上刊登。

杜斌著有《上訪者:中國以法治國下倖存的活化石》、《上海骷髏地》、《北京的鬼》、《牙刷》、《艾神》等多部小說和攝影紀實。並主編了《毛主席的煉獄》、《毛澤東的人肉政權》等多種“拼貼式”圖文集,在明鏡出版社出版。他編輯的最新一本書是《天安門屠殺》,在“六四”24周年前夕出版。他也曾多次接受明鏡集團媒體的專訪,就在5月下旬,明鏡記者還對他進行了越洋專訪,將刊發於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外參》。

在習近平出訪美洲,即將與美國奧巴馬總統舉行“莊園會”前夕,杜斌突然被拘捕失蹤,勢必引起海內外關注。究竟被當局以什麽罪名拘捕,外界尚不知情。明鏡新聞網將進一步瞭解詳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