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中國環境汙染危機達到了史詩級


《明鏡月刊》編譯 江松京



    中國古代人強調“天人合一”,從道家來看,天就是自然,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故莊子曰:“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孔子回答顏回時也說:“有人,天也;有天,亦天也。”甚至流寇張獻忠都知道“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報天”,但人類自詡萬物之靈,對天、對自然的尊重越來越低,恣意破壞毫無節制,尤其過去30年來全力發展經濟的中國所付出的代價再明顯不過,漫天霧霾、乾涸的土地、被汙染的食品以及不再清澈的河流,如夢魘般無時無刻困擾著每一個中國人。

史詩級的汙染問題

    2013年有兩起事件最值得關注,首先是北京的空氣品質達到前所未有的糟糕境界,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空氣質量監測站聲稱“超越衡量標準”,此外,提供上海人用水的主要河流黃浦江突然變得熱鬧萬分,不是魚兒蝦兒重新回到河裡自在優游,而是成千上萬的死豬正進行它們的“奇幻漂流”,因此我們不難發現,中國的汙染問題只能用“史詩級”來形容之。

   史詩級的問題,卻從未獲史詩級的解決辦法。長期關心環保議題的生命科學網(Live Science)助理編輯馬克·拉蓮妮娜(Marc Lallanilla)寫道,為了避免經濟增長受影響,中國當局選擇保持沉默,環境監管法律付之闕如,但現在他們可能越來越難掩耳盜鈴,13億人開始要求政府採取行動,在此期間,中國百姓仍得每天被迫面對環境災難。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汙染現象存在已久,自然也不可能在短期內得到完全改善,拉蓮妮娜便為讀者整理出中國最嚴重的六大環境問題,如果你夠好運,也許只須對抗一兩項,如果運氣不佳六點同時發生,有錢人可以移民、可以逃離,窮人只好逆來順受,寄望官員哪天覺醒了。

汙濁的空氣和水源危害人體健康

    一、空氣汙染: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當空氣質量指數超過300時,意味著這樣的空氣一點也不安全,市民應留在有空氣淨化器運行的室內空間,儘量保持不動。遺憾的是,以2013年1月為例,北京就有19天的空氣質量指數超過300,比例高達61%,300這條警戒線看似家常便飯,甚至1月12日這一天,數值是驚人的886,等於所有北京人生活在一個極大的吸菸室裡。

    造成北京空氣汙染如此嚴峻可歸咎於工業和市內500萬輛的汽車,但大多數專家認為,真正的禍根是促使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化石燃料發電廠。《紐約時報》報導,當今中國每日消耗的煤炭占世界總消耗量47%,幾乎中國一個國家的使用程度就要跟其他國家的總合相等,而北京內蔓延的化石燃料發電廠網絡,無一不讓市民直接承擔碩大的廢氣量。

    儘管如此,北京還不是中國空氣汙染最糟的城市,可悲的頭銜落在西部的烏魯木齊,緊跟在後的還有蘭州跟臨汾,它們同是世界上空氣汙染最劇烈的地方,不過由於沒有首都光環,得到的注意也就稀少許多。

    二、水汙染:水跟空氣一樣是每日生活不可或缺之物,但對於中國人而言,享受安全無虞的水彷彿天方夜譚。拉蓮妮娜認為,黃浦江的死豬雖然怵目驚心讓人作嘔,但至少豬還是作為一種生物而非化學物質,恐怕是一連串水汙染事件中最輕微的。


    工業廢水已使河流面目全非。

    2013年1月,就在豬隻漂流的同一條黃浦江的支流發生化學事故導致大量苯洩漏,苯乃是惡名昭彰的致癌物。根據《華爾街日報》,事件過後超過20人被送往醫院治療,居民必須仰賴消防車來提供安全用水。中國水汙染之嚴重,讓地表上一半以上的水無法達到飲用標準,1/4的水質甚至過於危險,連工業用途也不適合。

    另一方面,既然地表上的水危機重重,地下水同樣沒有比較安全。中國大約有40%耕地仰賴地下水灌溉,可是地下水的汙染程度高達90%,種植出來的作物如何讓人安心?且《經濟學家》指出,60%中國城市的地下水是“嚴重汙染”。2012年12月,就在妹妹以35歲之齡死於肺癌後不久,浙江商人金增敏(譯音,Jin Zengmin)提出一項懸賞,只要當地的環境保護局局長敢在附近一條河中游泳20分鐘,他便付出20萬元人民幣獎勵。金增敏小時候常在這條河流戲水,但工業廢水已使它面目全非,最後果不其然,沒有環保幹部敢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

    水資源還有一個大問題:分配不均,中國自古南方濕潤、北方乾旱,為了突破此困境,“南水北調”的想法一直存在領導人腦中,如毛澤東所言:“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點水來也是可以的。”哈佛大學貝爾福科學與國際事務研究中心(Harvard 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研究員斯科特·穆爾(Scott Moore)於《紐約時報》專欄發表文章稱,巴拿馬運河完成100年後,中國正進行規模宏偉的南水北調工程,但巴拿馬運河的成功是人定勝天,南水北調卻僅證明工程技術於解決自然資源稀缺上能力有限。(《明鏡月刊》39期)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5/%E6%98%8E%E6%9C%88NO.40-%E5%B0%81%E9%9D%A2-final-new3.jpg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