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中国淘金者在加纳遭枪杀 中国官方的回应被指冷淡

m0606-sy2p
加纳当局烧毁及劫掠中国公民的黄金开采设备。


m0606sy2p1.jpg
被关押在阿克拉移民总局监狱的中国公民。 (新浪微博)

中国居民在加纳非法淘金,遭加纳当局严打,上百人被拘押,多人遇难。有中国民众抱怨,中国外交部态度软弱,中国公民在海外身家性命无法得到保障。

近来中国当局在外交上被民众批评无法保障中国人民的权利,无论是钓鱼岛,还是南海主权问题上,都被指太软弱。月前有中国渔民被俄罗斯和朝鲜的海巡部门抓捕,而中方更被要求缴纳赎金才可获放人。

加纳当局严打中国淘金者

非洲加纳淘金的中国人士遭到了当地政府的打压,在当地的中国公民陆弃微博上表示,“加纳当地时间6月4日下午,东垮奥库东索一个工地上的中国人为了躲避严打,躲藏在草丛中。但被当地的居民发现后,竟告知前来打劫的恐怖分子。他并称‘这群人手持AK47,疯狂地向躲藏在草丛的中国人扫射,长达半个小时之久。这一行径导致数人轻伤,其中一名中国妇女重伤。这些中国人身上的钱财被洗劫一空。’”

中国外交部回应冷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三的例行记者会表示,中方已要求加纳方面保障因涉嫌非法采矿被捕的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洪磊周四又对外表示“中方已经向加纳提出交涉,要求加方切实避免在加被羁押中国人的安全和权益受损。”

中国官方的回应被视为软弱,曾在中国外交部工作的学者杨恒均周四在微博表示,“兄弟加同志的中非友好关系该上场了!保护中国海外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应为所有外交的重中之重!同非洲的外交不应只是眉来眼去的援交。中国公民也许有违法行为,但先保护我公民。”

陆弃之后陆续在微博表示,“目前外交部还不承认伤亡,事实是有大量伤亡。我昨天就发布了前线的死人照片。他们早先就给大使馆打电话,使馆回复说,他们违法淘金,丢了国家的脸,活该,就挂了电话。”

本台记者周四尝试致电在加纳矿山里的中国工人李栋梁,但他一听到是记者的采访之后便立即挂断了电话。

关于在海外中国公民权益得不到保障,计划趁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美的机会向他提出抗议的在美国的中国公民王雪臻告诉本台记者:

“我觉得,中国公民在海外根本就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帮助,不能说是庇护。他(中国政府)根本没达到庇护的作用,连人道主义的帮助都没有。这点是做的非常的过分,比如,我知道,其他国家的使馆会有应急的资金,帮助本国公民用于劳资纠纷之类的。这样他们国家公民就可以寻找救助,甚至是失业也会给一些食物。”

维权律师滕彪告诉本台记者:

“因为争取民众的利益对他们(中国政府)没有好处,跟这些国家搞好关系是符合他们的利益。他们(中国邦交国)也是经常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的国家,当中国人权遭到谴责的时候,这些国家就站出来说话,等于是帮助中国政府解决这些问题。”

非洲的加纳有黄金海岸的美誉,常年吸引来自中国包括广西、广东、浙江等地的人来此淘金,虽然往年都时有遭到武装抢劫,但依旧无法阻止淘金者在这里尝到甜头。许多人回乡都会向亲人赠送金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