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為了找回尊嚴,我決定離開中國


廖亦武將在紐約公共圖書館談監獄文學

明鏡新聞網記者   

為慶祝旅居德國的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傳記作品——《為了一首歌和百首歌》英文版出版,紐約公共圖書館和霍頓·米夫林·哈科特出版公司將於613日舉行活動。屆時,紐約公共圖書館的與作家現場對話節目(Live from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主持人保羅·霍爾登格拉伯、特邀嘉賓、本書譯者黃文廣將就詩歌、抗議和監獄主題與廖亦武對話。
廖亦武(高伐林攝)

美國著名節目主持人、作家保羅·霍爾登格拉伯主持的紐約公共圖書館的"與作家現場對話節目"於20122月創辦,黃文廣是廖亦武《中國底層訪談錄》(The Corpse Walker: Real Life Stories: China From the Bottom Up)譯者,著有《紅小兵─家庭回憶錄》( The Little Red Guard: A Family Memoir)和《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A Death in the Lucky Holiday Hotel: Murder, Money, and an Epic Power Struggle in China)的作者之一。

美國著名節目主持人、作家保羅·霍爾登格拉伯。

《為了一首歌和百首歌》的中文版名為《證詞》,由明鏡出版社2004年出版,描寫的是作者在六四事件後四年牢獄生活中被凌辱、迫害、兩次未果自殺和失去尊嚴的經過,作者在書中訴說了中共監獄的幾十種酷刑以及幾十名死刑犯、刑事犯以及政治犯的獄中狀況。

20117月,德國菲捨爾出版社出版了該書德文版,並附有 “中國監獄的見證人報告”這一副標題。20131月,該書的法文版由法國布蘭出版社(Edition Francois BOURIN)出版,法國前憲法委員會主席巴丹戴爾老先生稱《證詞》一書將同索爾仁尼琴(Soljenitsyne)和陀思妥耶夫斯基(Dostoïevski)的作品齊名,列入監獄文學巨著之中。

生於四川的廖亦武現年55歲,是中國詩人,作家和民間藝人。 上一世紀80年代經常在中國官方文學雜誌上發表現代詩歌,1989年六四淩晨製作長詩《大屠殺》配樂磁帶,1990316日被捕,旋即因“反革命宣傳煽動罪 ”入獄四年,在國際社會幫助下,他於1994131日提前43天出獄。19952003年,他兩度獲得“人權觀察”頒發的赫爾曼/哈米特獎,2007年獲得獨立中文筆會授予的自由寫作獎。20117月,廖亦武通過中越邊境,然後從越南首都河內登上飛機,途經波蘭首都華沙,最後抵達德國首都柏林。

 
明鏡出版社出版的《證詞》。

廖亦武出版有大量作品,其中有《活下去》五卷本,《中國底層訪談錄》、《中國冤案錄》數卷本,以及詩歌、隨筆等;曾地下出版音樂CD《漢奴》、《叫魂》、《簫吟》、《情獸》等。

紐約公共圖書館和霍頓·米夫林·哈科特出版公司舉辦的廖亦武新書《為了一首歌和百首歌》出版慶祝活動將在613日晚7點在Stephen A Schwarzman 大樓舉行,地址是第五大道42街道。訂票網址是: www.livefromthenypl.showclix.com.屆時,廖亦武將為讀者表演吹簫節目並朗誦長詩《大屠殺》正是因為製作這部長詩,廖亦武入獄四年,最後誕生了這部監獄文學巨著——《為了一首歌和百首歌》。

在台灣接受採訪時,他說“通過寫這本書,我重新找回了尊嚴。”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