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中菲爭奪仁愛礁攻防戰


「坐灘」仁愛礁的菲國舊軍艦


黃棟星

亞洲安全會議上,菲律賓防長與中國副總參謀長同台演講,並就領土問題交鋒。十四年前,菲國一艘破舊艦船坐灘仁愛礁,無法繼續行駛。中方如何應對坐灘菲艦受關注。

為期三天的第十二屆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六月二日在新加坡落幕,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緊隨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之後發表演講。由於中菲近期在仁愛礁爆發爭端,人們預期雙方在這一場合將會激烈交鋒。戚建國在當天的「亞太安全新趨勢」議程中作了「携手應對風險挑戰,實現亞太共同發展」的主題演講,並就中國周邊熱點問題回答與會者提問。戚建國表示,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呼籲各國共同發展,協商解決爭端問題。戚建國說:「中國的發展和繁榮對亞太各國是重大機遇而不是威脅挑戰,是合作共贏而不是獨善其身,是發展動力而不是麻煩阻力。」加斯明接著發言,強調菲律賓注重傳統安全、非傳統安全與緊急狀況下安全,關注互聯網領域的個人駭客行為逐步發展為有組織的行為。

戚建國與加斯明同台演講,在問答時間針對主權問題時出現交鋒,關於中菲黃岩島爭端以及菲律賓將黃岩島問題提交國際法庭進行仲裁,戚建國說,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而且這個立場有充分的歷史依據和法律依據。中國一貫致力於通過雙邊的談判來解決爭議,為了維護南海的穩定,促進區域的合作,中方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戚建國同時指出,中國和東盟各國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其中有個重要的條款,就是由直接相關主權國家談判解決有關的爭議。「我們和菲律賓都是宣言的簽約國,在認真全面的落實宣言上是有承諾的。同時我們和菲律賓關於解決黃岩島爭端的對話渠道也是暢通的,所以說沒有必要通過國際法庭,我們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平等的對話來協商解決這個問題。」

針對中方這一表態,現場專家馬上將問題拋給了菲律賓防長加斯明。加斯明表示:「菲方認為通過仲裁解決爭端是和平的方式,我們希望中國尊重菲律賓主權和領土完整,仲裁是友善的機制,我們也希望不要因為爭端影響中菲關係。」

據報道,中菲軍方高層面對攝像機與各國專業人士,表現得很得體。雙方演說中完全沒有提到對方,當菲防長說完回到座位時,戚建國還和他握手。此前外界猜測菲律賓或會借機反撲仁愛礁事件,但是加斯明在演講中隻字未提,令人大感意外。

菲方為何如此平靜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一天前在亞洲安全會議進行會外會時與加斯明舉行會談,重申美國和菲律賓的防衛協定承諾。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李特在哈格爾與加斯明的會談後於記者會上說:「哈格爾強調菲律賓作為協定盟國的重要性,並重申對美菲相互防衛協定的承諾。」李特指出,美菲兩國國防部長也討論到深化雙邊國防合作,包括美軍增加在菲律賓的輪調駐防,以對抗兩國共同面對的挑戰。

美防長向菲方再次確認美菲共同防禦的承諾,美國、日本、澳洲三國在本屆香格里拉對話達成強化南海干預的聲明,這些舉動被視為是挺菲的強心針。菲律賓認為自己是美國的盟友,也是美國的戰略支點。軍事專家杜文龍分析,從菲律賓的位置來看,無論美國是進行戰略調整還是亞太平衡,在南海區域,菲律賓是唯一的支點。這個支點從位置、幅員、範圍上都是美國必須依賴的。所以菲律賓覺得今後美國在這個方向,肯定要增加兵力部署,要部署更多的新型武器裝備,跟菲律賓進行更多具有針對性的實戰化演習和訓練,這些讓菲律賓覺得沒有必要再在會議時抗議。

菲律賓曾是美國前殖民地,近年不僅與中國大陸存在南海主權爭議,跟鄰邦台灣又爆發槍殺台灣漁民事件,導致雙邊關係緊張,以及面對來自台灣的多項制裁。五月九日菲海岸警衛隊射殺台灣漁民,菲律賓軍方出動三艘軍艦駛向仁愛礁,意欲打樁加固自一九九九年起就「坐灘」仁愛礁、對該礁形成實際佔領的破舊登陸艦,阻止其下沉,並伺機擴大在仁愛礁的軍事存在。沒想到中國海軍和海上執法力量正進行嚴密監視,圍住仁愛礁。菲方就中國海軍艦艇、海監船和漁船出現在仁愛礁海域向中方提出「外交抗議」,並就中國海軍艦隻「尾隨騷擾」駛經仁愛礁的菲律賓船隻向中方提出交涉。向國際社會傳遞「中國欺負菲律賓」的信息,菲國防部長加斯明聲稱希望中國尊重菲律賓的「主權」。

五月二十三日加斯明曾就中菲南海爭端發表強硬言論,他表示,菲律賓將為「保衛領土」,與中國鬥爭到「最後一人」。加斯明要求軍隊保衛南沙群島中的仁愛礁,強調該地區是在菲律賓的疆域範圍內。不過,他也指出,菲方並不打算再向仁愛礁地區增派武裝力量,自中國艦船六月早些時候抵達該海域以來,兩方還沒有發生對抗。

菲武裝力量公共事務辦公室負責人拉蒙·扎加拉少校稱,菲軍方已對仁愛礁附近的中國船隻實施空中監視,在政府尋求外交解決之際,軍方也為「出現意外」做好了準備。菲律賓軍方渲染戰爭氣氛,似是為了製造「遭中國欺負」的悲情形象。

菲媒熱炒中國逼近

菲律賓媒體熱炒中國艦船「逼近仁愛礁」。報道稱,五月十五日載有巴拉望省卡拉延群島(即南沙群島)行政長官比托—奧農和一百四十七名其他乘客的菲律賓船隻在駛經仁愛礁時,碰到中國海軍艦隻的「尾隨騷擾」,菲律賓外交部為此向中國提出抗議。

菲方就中國漁船和軍艦在仁愛礁附近航行稱,中方是「挑釁性並且不合法的存在」。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勞爾.埃爾南德斯聲稱,一艘中國軍艦、兩艘巡邏船與一支中國漁船船隊仍在淺灘附近,「他們不應該在那裏。他們沒有權利去那裏。沒有人會懷疑菲律賓人民誓言保衛『領土』的決心。外交部主張中國沒有權聲索仁愛礁,因為它距離巴拉灣只有一百零五海里,剛好在菲律賓大陸架的二百海里範圍之內」。

仁愛礁距離菲律賓西南部的巴拉望島約有二百公里,菲海軍補給船至少要在海上行駛三十六到四十小時,才能為駐守在擱淺登陸艦上的陸戰隊士兵運送一次補給。

埃爾南德斯說,只有菲律賓對該大陸架擁有主權和管轄權,這是獲得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保證。

而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的副發言人描特也說,菲在監察仁愛礁的情況,「我們繼續呼籲中國尊重我們的主權」。描特表示,中國越來越明目張膽地侵入西菲律賓海(南中國海),菲律賓政府正在評估所有的選擇權,努力尋求通過外交途經解決糾紛。

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學者王曉鵬在接受採訪時分析,菲方在此時借仁愛礁挑起事端主要出於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國外交部於四月披露被菲律賓侵佔的八個南海島礁中,並沒有提及仁愛礁,表明仁愛礁處於中國的實際控制之下,因此菲方企圖宣示其對該礁的所謂「主權」;二是菲方擔憂在仁愛礁的「缺位」破壞其對於南海八個島礁的實際控制;三是中國加強南沙漁業生產的組織管理,也引發菲方的憂慮,因此採取此番虛張聲勢的動作。

一九九九年五月,菲律賓海軍的一艘破舊坦克登陸艦五十七號艦聲稱「船底漏水,不得已『坐灘』」,並派出士兵輪班進駐,從而形成了對仁愛礁的實際控制。

曾任菲律賓仁愛礁駐軍指揮官的賈安科塞班五月二十三日在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坦言,當年菲律賓登陸艦「坐灘」是「故意的」,以便讓菲律賓駐軍擁有「基地」。對十四年前就已經擱淺在仁愛礁的菲律賓軍艦,有專家建議中國可按「擱淺船」處置,即採取「截斷」的方法對軍艦進行圍困,斷水斷糧,迫使其離開。

不過,該艘「坐灘」的菲律賓登陸艦據說已不能開動,駐守艦上的菲軍人員又如何離開?一旦駐守艦上的菲軍人員離開,中國會強行將該艘「坐灘」的菲律賓登陸艦拖入菲領海嗎?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