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已故史家王年一教授這樣評論《林彪事件完整調查》



《新史記》舒雲 專稿




《新史記》编者按:中國大陸學者、作家舒雲女士整理的《林豆豆口述》一書2012年8月由明鏡出版社出版之後,尤其是在《新史記》第9期摘選其中兩篇林豆豆的 申訴文章之後,在海內外林彪研究和“文革”研究學者中引起不同的反應。《炎黃春秋》副主編劉家駒先生在一些媒體上撰文,對《林豆豆口述》及其整理者提出相 當尖銳的意見,明鏡相當重視,在旗下的明鏡歷史網、明鏡新聞網都予以轉載,以期引起更多學者、專家和關心歷史的讀者們關注。《林豆豆口述》一書的整理者舒雲,寫來文章,並配上大量林豆豆信件影印件,回應劉家駒的批評。



一 葉而知秋。以上劉家駒指責舒雲“翻新改造”和“深加工”的所有內容均出自林豆豆的親筆!舒雲實在沒有這份能力和必要,編造林豆豆的申訴材料。更何況,當事 人林豆豆和張清林都還健在,舒雲有什麼理由和膽量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偷梁換柱?如果劉先生依然指責舒雲弄虛作假,那麼請劉先生拿出自己的證據,證實舒雲提供 的以上林豆豆原件是假的,而非空口說白話胡亂入人以罪。

順帶一提的是,本人從未見到過劉家駒先生所言的未發表的《驚破毛澤東的霓裳羽衣曲》,何來抄襲、剽竊之說?本人手頭的林豆豆、張清林幾百頁的原件上也沒有劉先生的一筆一劃,說我“偷抄草稿冒充史料”,實乃子虛烏有。

邪路乎?正路乎?

劉家駒先生在《我寫林彪傳的遭遇》一文中,盛讚了幾位林彪事件研究的海外學者。其實,這幾位學者也是我極為讚賞和尊敬的學人,而且他們幾位同樣也是我的朋友。然而,劉先生竟然指責說“與這些真誠的、有責任感的學者相比,舒雲走的是一條邪路。”真不知此話從何說起。

舒雲在林彪事件研究中到底走的是一條什麼路?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走的是一條艱辛、曲折,但又是光明正大的路。

20 世紀80年代初經中央書記處、中央軍委審批立項《彭德懷傳》、《賀龍傳》、《聶榮臻傳》、《葉劍英傳》、《陳毅傳》、《徐向前傳》、《劉伯承傳》、《羅榮 桓傳》等八位元帥傳記,由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林彪卻被排除在外。朱德是黨和國家領導人,他的傳記由中央文獻研究室負責。至於解放軍出版社,沒有出版元帥 傳的任務,更不可能出版《林彪傳》。至於劉家駒提到的王長龍,已去世多年,他生前在解放軍出版社負責出版將帥回憶錄。

中 央軍委指定八位元帥曾經工作過的單位組成編寫組,聶榮臻曾在華北軍區工作過,他的傳就由北京軍區政治部負責,魏巍擔任組長。1985年聶榮臻傳記組重新成 立,還是由魏巍牽頭。我有幸參加了《聶榮臻傳》的編寫工作,負責撰寫聶榮臻建國初期和“文化大革命”兩章。經中央辦公廳主任批准,我得以到中央檔案館查閱 史料。在我查閱的大量史料中,我讀到過八屆十二中全會的原始記錄。我還到軍委檔案館及一些相關檔案館查檔案,蒐集到了很多寶貴的資料。同時,我採訪了幾百 位老同志。戰爭年代有“林聶不分家”的說法,我也先後採訪了林彪秘書夏桐、譚雲鶴,總參軍務部部長蘇靜等,林彪和葉群的親屬林肖俠、葉鎮等。他們在談到聶 榮臻時,也談到了林彪。我也聽到部分老同志對《聶榮臻回憶錄》中關於林彪的部分不滿,認為林彪並非如今官方所描述的那個樣子。所以我在寫“抗美援朝”和 “文化大革命”部分時,特別注意不醜化林彪。當然我寫的是初稿,我沒有權利定稿。

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起,我開始重點 關注林彪與林彪事件,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林彪還是一個不能逾越的禁區,從事這方面的研究不僅面臨了諸多意想不到的困難,而且還有相當大的政治上的壓力。 為了逐步衝破禁區,我先從“林彪事件”中的小人物著手,走訪林彪256號專機師的家屬、親友,以及那些受到牽連的專機師成員,經我走訪的當事人有幾百位之 多,我記錄下他們的回憶,不少人還留下了錄音、錄像、照片等資料。在2002年的《報告文學》上連載了我寫的《噩夢“九一三”——“九一三”幾個小人物的 命運悲劇》,後來我又寫了《“九一三事件”謎中之謎》,這兩篇文章均收入丁凱文主編的《重審林彪罪案》一書。2006年8月,明鏡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林彪 事件完整調查》;2007年5月,明鏡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林彪畫傳》;2009年9月,明鏡出版社出版了我與李德先生合作編著的《林彪日記》。2011年 9月,明鏡出版社出版了我的《百問“九一三”》等。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ttachments/2009/07/1_200907091733511pdQ6.jpg

舒雲著《林彪事件完整調查》(明鏡出版社)。

已 故史家王年一教授這樣評論我的《林彪事件完整調查》:“所有接觸過林彪事件的人,不論觀點如何,都有一個共識:疑點太多,且難於破解。研究林彪事件,何者 最為重要?用一句老話來說,要‘以事實為根據’。事實是根本,是生命,是第一位的。對同一個事實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畢竟‘事實勝於雄辯’。充分的、確鑿 的事實可以說明一切。中國史學界過去討論過‘論從史出’和‘以論帶史’的問題,結果認為史學研究只能‘論從史出’,離開了事實只能胡說。舒雲女士正是抓住 了根本,她努力在弄清事實上下功夫。現在呈現在讀者面前的這一本書,就是她心血的結晶。不管林彪事件如何複雜,在事實面前,一切胡說無所遁形。‘海納百 川,有容乃大’,舒雲著眼、著力於採訪、調查,但並不摒棄分別人的發掘。幾方面的素材揉合在一起,乃成‘全景式的大曝光’。把一切放在陽光下,讓世人判 斷。”


(《新史記》第13期)




《新史記》编者更正並致歉
因本刊編輯不察,在《新史記》13期舒雲女士本文中配圖,選用了同名同姓的另一位劉家駒的照片。舒雲女士發現並轉告本刊。特此向有關人士、作者與讀者致以深切歉意!今後我們當更加嚴謹細緻,避免出現類似錯誤。

 
  
-----------------------------------------------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4/%E6%96%B0%E5%8F%B2%E8%A8%98-13%E5%B0%81%E9%9D%A2%E7%B6%B2%E7%B5%A1%E7%94%A8.jpg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