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台湾立院通过修法让贪污免刑马英九道歉并补救

台湾立院通过修法让贪污免刑马英九道歉并补救
台湾立院通过修法让贪污免刑马英九道歉并补救


作者 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台湾总统马英九今天(6月7日)邀集副总统吴敦义、行政院长江宜桦、立法院长王金平、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等人召开府院党高层会议,会后并共同召开记者会,马英九特地为立法院最近修正会计法出现的各种乱象,向台湾社会道歉,并决定寻求补救。

台湾立法院上周修正会计法,对贪污舞弊行为大放水,规定2010年以前,各民意机关支用的特别费,免除其民事及刑事责任;又规定2012年以前各大专院校教职员核销研究费,也免除民刑事责任。

大放水的主因是国民党一位前立委颜清标因为使用特别费喝花酒被判刑,目前正在坐牢;另外一位深绿的台大医院医师柯文哲被控诈领研究费,类似情形的学者教授还有一百多位,有些学者教授只是用不合规定的发票报账,并未将公款用于私人,因此台湾两大政党一拍即合,透过立法院党团秘密协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立法院会期最后一天晚上,变更议程,迅速通过修正案。规定以上两种情况都免除其刑。

但就因为密室协商,未经公开充分讨论,搞出大乌龙。导致喝花酒坐牢的民意代表也可以免刑,但教授却因为法律条文漏字,以致没有纳入。而且民代和学者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免刑,也引起舆论强烈批判。马英九在记者会上重申,清廉是他的生命,将由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复议,重新审理会计法修正案。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