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中共中央下令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停建楼堂馆所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3日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凑巧得很,根据新京报报道,上述通知印发当天,正在武汉考察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时表示,看到“武汉市民之家”很恢宏、很宽敞,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

中办和国务院印发的《通知》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扩建楼堂馆所;停止迁建、购置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

报道指,一些政府此前以业务用房等名义,建起超标豪华办公楼。对此,《通知》提出四个“严禁”:严禁以建技术业务用房名义,搭车新建楼堂馆所;严禁改变技术业务用房用途;严禁以城市改造、城市规划等理由,在他处重新建设楼堂馆所;严禁借企业名义,搞任何形式的合作建设、集资建设或专项建设。

报道引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在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过程中,发现技术业务用房项目存在审批不规范、建设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因此,《通知》特别针对技术业务用房等,制定了禁止性规定。

此外,各地区要将落实本通知的情况在今年9月30日前,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落实本通知的情况,按系统分别报中直管理局、国管局,汇总后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将视情组织督促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

过去大陆不少地方政府以打造新区为名,大兴土木盖建恢宏而富丽堂皇的政府机关大楼,作为面子工程。有些地级市的办公大楼,其占地之广,气势之宏伟,甚至与美国国会大楼不相伯仲。

不过报道引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关键还是能否落实。他说,加大公众监督无疑是遏制超标豪华办公楼最有效的办法之一,但6年来,党政机关虽然逐步加大“三公”公开力度,可鲜见楼堂馆所“账单”。这次如何避免有令未行,还需进一步明确公开的程序、该公开的未公开应受到何种处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