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北京師範大學軍訓帶隊教師不買王震的賬



《新史記》陳亦凡



葉靜子的妹妹也是個人物

葉 靜子的妹妹、葉劍英的另一個孫女葉明子,也是一個人物。在那個很多人連飛機場都沒去過的年代,葉明子對飛機的印象,“就是兩三個人坐的”——因為她只知道 “專機”;直到在飛往香港的客機上,7歲的她看著濟濟滿艙的乘客,才恍然大悟:“原來飛機也可以這麼多人一起坐!”紅二代、三代沾光享受到的特權可窺一 斑。

葉明子父親是葉劍英的第三子葉選廉,原為中共軍方保利集團下屬凱利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母親蘇丹丹(現名葉蘇丹丹)原為解放軍總政歌舞團的報幕員,嫁到豪門後息藝學畫,曾到中國畫院進修,後隨丈夫到香港經商。

葉明子1979年出生在北京,小時候跟隨父母與葉劍英一同居住在香山腳下。她印象中的童年,雖然住處風景美不勝收,但由於地處偏僻,幾乎沒有什麼鄰居,親戚也大多在北京城裡居住。當時在一起玩比較多的是鄧小平的外孫女,但也不是總能見面玩耍。

葉 明子7歲隨父母移居香港,13歲到英國倫敦求學。她從小就懂得怎樣以“另類”吸引別人眼球。“十幾歲的時候我的打扮就非常惹眼……有一次我把很黑的頭髮染 成了紫色和藕荷色,回到家,家裡人都目瞪口呆了。而我的家人都是很傳統的,但我說我什麼都想試一試,那只有趁小的時候去試了,總不能等到我老了再去試吧。 而那一年我回北京玩,在胡同裡面走,很多人看我的眼神就像見到外星人一樣。”

葉明子考入了全球最著名的藝術設計大學 聖馬丁大學(Saint Martins)——一所全世界服裝設計師都夢寐以求的學府。從聖馬丁畢業時,她設計的服裝入圍當屆優秀畢業生時裝展,500多個人中,只有30個人入 圍。發佈會那天,她穿著自己設計的衣服,背景音樂是她自己的唱片。

葉明子回到北京,建立了一所工作室Studio Regal——Regal有堂皇、華麗、皇室之意。她將自己的服裝設計定位為“定製高級時裝”,她有一個包括裁縫、打版師的專門為她設計的服裝做成品的團隊,一般一個季節做不超過30套衣服。

葉 明子的客戶包括電影導演、藝人、闊太太等,“我的市場不大,但客人都非常注重高級時裝和品質。一般太太們比較喜歡不是很誇張但是看起來很華貴的衣服。但娛 樂界的人就喜歡比較誇張、比較顯身材的這種衣服。……一些有政治背景的人要去國外見什麼人,他們不想讓人家看我們中國沒有好的時裝,也會來我這裡讓我設 計。一般我設計一套服裝的價格大概在幾千到幾萬元之間不等,這些費用包括了設計和成品費用。”

葉明子坦承家庭背景帶給她無論是生活還是事業上的好處。她說:“我不否認我的出身確有好處,在國內要做什麼,我都不用花時間解釋,因為大家都知道的背景,不會懷疑我有什麼企圖,的確省事省心。”

2005年,《時代》作者與葉明子在北京一家星巴克咖啡店約談,那時她與一位美國銀行家訂了婚,2010年9月9日,他們在北京的太廟舉辦了豪華的婚禮,一時惹來不少非議。

http://photocdn.sohu.com/20100323/Img271038837.jpg
葉明子與美國銀行家。

王震長孫女王京京本來很本分

王京京是王軍的女兒,也是王震的長孫女。公正地講,王京京上學時還是個很老實、本分的女孩子,在大學期間學習用功,而且少有高幹子女的狂傲之氣。但就是因為她的爺爺在“六四”期間主殺,所以在同學中非常受氣,沒有辦法只好中途退學。

王 震的官僚特權不但福及兒女,而且孫子輩們也同樣跟著沾光。孫女王京京原是北京師範大學經濟系的學生,1986年曾隨學校組織的軍訓大隊去河北石家莊陸軍學 院參加軍事訓練。訓練日程快結束時,該學院領導突然接到中共中央軍委的專線電話,命令他們在通知王京京軍訓結束後不要返回北京,由陸軍學院派汽車直接送往 北戴河,因為她的爺爺正在北戴河避暑。

此事由陸軍學院領導轉告北京師範大學軍訓帶隊教師後,幾位教師居然沒有買王 震的賬,告訴陸軍學院領導說:我們帶來多少學生就要如數帶回北京多少。他們到北京後就放假,到那個時候,不用說去北戴河,跟著他爺爺出國我們也管不了。但 現在不行。必須跟別的大學生一樣坐硬席火車回北京。

陸軍學院的領導嚇得不知說什麼好,他們戎馬半生,從來只知道“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何況還是直接來自中央軍委辦公廳的命令?北師大知識份子卻不吃這一套——難怪王震對知識份子有氣!

後來,王京京赴澳洲留學。1995年,在美國信孚銀行香港分行工作。1999年出任投資公司深圳市寶德遵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2002年起擔任北大青鳥集團旗下的香港青鳥科技發展公司總經理。

由 於父親王軍與中國數碼資訊主席相熟及有業務往來,加上中信集團是中國數碼資訊的第二大股東,2001年11月,王京京應邀出任中國數碼資訊非執行董事,但 王京京於2004年10月27日出掌中科環保電力副主席一職後,立即在第二天辭去中國數碼非執行董事職位,專注經營中科環保,她將公司轉型,主力搞環保相 關生意。公司先後多次透過配售集資收購廢物焚化公司,擴大業務基礎與地域。之後,公司更引入利比亞森諾王子、美國能源大亨卡沙,以至融資高手John D. Kuhns加盟,出任公司非執行董事,變身為“基金股”,令投資界有更大的憧憬。

2005年9月29日深 夜,香港廉政公署展開代號“響箭”的拘捕行動,兩家深具大陸背景的上市公司的主席及高層共22人,因涉嫌挪用公司近一億元資金而被捕。據香港媒體報導,該 案涉及王震的孫女、中信集團董事長王軍的女兒王京京,和中國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所管理的公司。(《新史記》第12期)


-----------------------------------------------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ttachments/2013/07/04/40_201307040738501uB1E.jpg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