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拍賣豪華官衙 造福弱勢群體

內地豪華官衙成為眾矢之的,為平息民怨,當局日前宣布五年內一律停止所有樓堂館所建設,並清理整頓官員辦公場地。有關指令雖然回應了民意的訴求,但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內地官衙鬥豪鬥大,早已是官場規則。僅有十名工作人員的山西忻州煤礦安全監察局,擁有三十四座豪華辦公樓;河南鄭州市惠濟區辦公樓建築面積五百三十畝,外觀似美國白宮;重慶市江津區幾江街道辦公樓高達十層,被網民稱為「國內第一豪華街道辦公樓」;河南省信陽市明港鎮政府只有兩百多名工作人員,卻投資三千萬元修建八千多平方米豪華辦公樓,鎮長書記還有專用電梯。

按國家規定,部級官員辦公室不過五十四平方米,但在珠三角很多市鎮,處長科長的辦公面積都上百平方米,一些鎮長辦公室佔據整層樓,除辦公室、會客室、會議室、廚房,還有桑拿室、健身室和睡房,按照五星級總統套房標準裝修。

天上瓊樓玉宇比不上神州官府衙門!這些矗立鬧市,外觀巍峨,裝修豪華的辦公樓,往往是城市的地標,也是當代的阿房宮,不知要耗費多少民脂民膏。在這些豪華辦公樓裏工作的公僕,怎知道基層百姓的痛苦?又如何了解弱勢群體的生活?

引入監督 嚴懲違者

讓老百姓憤怒的是,一方面很多中小學的校舍殘破不堪,四處透風,形同豬圈,甚至有些小學生在棺材板上做功課;另一方面各地官衙富麗堂皇,極盡奢華。兩相對照,如何讓百姓相信當局「執政為民」?官員先天下之樂而樂,後天下之憂而憂,又怎能讓百姓對政府有信心?

中共第五代上台後,狠煞豪華官衙建設風,嚴格清理超標辦公樓,確實迎合了民意的期望。問題是,這些已建成的豪華辦公樓如何處理?那些清理出的多餘辦公樓又怎麼辦?誰來監督這些措施能夠真正落到實處?如果第五代光打雷不下雨,或者雷聲大雨點小,一陣風刮過之後又故態復萌,勢必引發民意更加強烈的反彈。

豪華官衙往往在城市顯要位置,周邊商業發達,當局應該藉當前地產價格高漲之時,將超標官衙公開拍賣,價高者得,然後將拍賣款項用於改善民生,比如修建、加固校舍、添購校車,或者用於營建專供弱勢群體的保障性住房。如此一來,必定民心大悅,百姓對政府的印象大為改觀。

為確保官衙拍賣公開透明和公僕清退辦公樓及時到位,各地應該放手讓媒體介入監督。在規定期限之內如果有哪個官員辦公用房超標,透過輿論跟進曝光,再由紀檢部門進行查處。在評估拍賣過程中,有弄虛作假貪污牟利者一律嚴懲,然後建章立制,形成規矩,就不怕豪華官衙建設潮回流。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