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吳官正卸任給自己打59分說明有自知之明


《調查》徐長發 方延鴻




吳官正執政江西、執政山東時,都落得了清正廉潔的名聲。雖然在他離開江西之後,當地的黨政機關裡也曾傳出過有吳官正親屬打著吳官正的旗號提“特殊要求”的傳聞,但傳播這類消息的人士也承認這種事情吳官正本人未必知道。也許是吳官正本人也已經聽到過這類的傳聞,所以才在出任中紀委書記後懇切要求他工作過的山東省,千萬不能為打著他旗號的人“開綠燈”。

在中共執政史上,自奪取政權之初即設立了中紀委,1955年5月開始,改稱中央監察委員會。“文革”開始後,黨內監察制度被徹底否定,直到1978年12月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恢復成立中紀委,成為中共在政治上“撥亂反正”的一項重要內容。

1987年中共十三大之後,喬石接替中紀委書記職務,黨內地位是排名第三的政治局常委。到了1992年中共十四大上,接替中紀委書記職務的尉建行,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職位擦身而過,只是普通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排名在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宣部長丁關根之後,中紀委地位降了半格。

直到五年後中共十五大核心層再一輪換屆,尉健行總算打了一個政治翻身仗,他繼續領導的中紀委的政治規格回升到十四大之前的水準。

十六大召開之後,其中央領導體制改革的最明顯之處,就是在政治局常委一級實現法﹑紀分家,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內總算有了吳官正這位專職紀委書記。

在十六大上被安排為中紀委第一副書記的何勇同時進入中央書記處,這自然給外界以紀委工作得到進一步重視的印象。十六大之後,中紀委的實際政治地位有所增強。這對新接掌中紀委的吳官正來說是好事。十七大、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中都有中紀委書記的一席。

吳官正擔任中紀委書記,功過如何?網友湘君的文章給予好評,稱吳官正執掌中紀委後做了不少實事,給他打了80分。

湘君說,在江西的時候,吳官正就聲稱自己從沒有休息過一天。在進入中紀委之後的五年裡,他也確實幹了些實事。首先是處理了一批大案要案,光是涉及到副省級以上官員,就有陳良宇(上海市委書記),鄭筱萸(國家醫藥管理局局長),劉志華(北京市副市長),杜世成(山東省委副書記),何閩旭(安徽省副省長),王武龍(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等等,“吳官正主持下的中紀委反腐力度之大,是中共建國之後絕無僅有的”。

http://m1.aboluowang.com/uploadfile/2013/0517/20130517074650569.jpg吳官正視察。

此外,吳官正還注重於反腐方面的制度建設,比如設立中紀委舉報網站,大力推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明令禁止官員以公款或接受免費到高級娛樂場所消費等等。

文章還說,十七大以後,中紀委換屆,吳官正在會上作了臨別感言,令人耳目一新。我覺得吳官正的發言開了以下三個很好的先例:

第一,是實話實說,指出了反腐工作的難度以及當今官員普遍腐敗的嚴峻事實,而且這些事實的確令人瞠目。比如在內部申報中發現,上海市省廳級幹部90%擁有1000萬元以上資產,廣東省的省廳級幹部99%擁有1000萬元以上資產。吳官正拋出這些事實是需要勇氣的,表明他已深明人走茶涼的道理,決定拂袖離去,不留後路,真正做個“無官正”。

第二,是自揭其短。吳官正在發言中沒有過多強調自己工作中的成績,而是老老實實地陳述自己工作中的失敗之處,也就是他發言中指出的三大憾事,他推行的幾項反腐制度建設都因為遭到官僚利益集團的強大阻擊而歸於失敗。這種實實在在的臨別述職方式,在中共官員中是極少見的,吳官正的確開了一個很好的先例。

第三,是給自己打分。朱鎔基在臨別感言中說,如果老百姓還認為他是個清官,他就很感激了,話雖誠懇,但太籠統。吳官正給自己打分,比較具體而實在。吳官正給自己59分,一則說明他有自知之明,二則說明他深刻認識到了中國官場腐敗的嚴重性,同時也給他的繼任者樹立了一個標準。

說起吳官正的卸任,有一件大事不可不提。

在中共十七大籌備進入“收官”的關鍵時期,蓄勢升遷的中國財政部長金人慶,瞬間中箭落馬,命運突然180度逆轉。原來是即將在十七大上退出政壇的中紀委書記吳官正連下狠手,使中紀委在人事定奪上扮演了比中組部更為關鍵的角色,大破胡溫的既定布局。(《調查》特刊第四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