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朝鮮停戰六十年 中朝兄弟情已淡

中國宣布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將訪問北韓,並出席朝鮮戰爭停戰六十周年紀念活動。這是繼一九九三年後,中國再次派出高級別官員參加朝鮮戰爭停戰紀念活動。表面上中朝關係似乎比以往更熱絡,實際上雙方以鮮血凝成的友誼已愈來愈淡。

一九九三年朝鮮戰爭停戰四十周年,中方派出以胡錦濤為首的代表團訪問平壤。二○○三年由於北韓執意發展核武,中方沒有派官方代表團參加朝鮮戰爭停戰五十周年的紀念活動,外界形容雙方關係如同破裂。而今次中方派出李源潮,中朝關係似乎有所改善,但這只是表面文章,雙方的裂痕實際上正不斷加深。

有趣的是,今次領銜的李源潮,其原名叫李援朝,恰逢「抗美援朝」爆發之時出生。但李源潮後來覺得自己名字的政治符號太強烈,故改名李源潮,由此可見他對抗美援朝的態度。這次中方派李源潮出使平壤,與其說是共敍友誼,還不如說是刺激金正恩。

貌合神離 各有盤算

朝鮮戰爭後,中朝關係一直是磕磕碰碰,並非如外界想像的順利。在毛澤東時代,金日成在中蘇爭鬥中從中漁利,並在國內政治鬥爭中殘酷鎮壓延安派,將有中國背景的官員趕盡殺絕,直到前蘇聯垮台後,才開始向中國靠攏。

中韓建交導致中朝關係降到冰點,平壤提出「主體思想」,不依托大國力量,實現自我生存,開始大力發展核武器。當年北京申辦奧運輸給悉尼,據說關鍵的一張反對票來自平壤。

金正日執政期間,兩國關係一直在低水平徘徊, 一九九七年黃長燁在北京叛逃南韓,平壤對華關係再度跌至低點。近年中方給予北韓石油、電力和糧食援助,但緊緊卡住先進武器的供給。中方希望北韓放棄核武器,避免引發東北亞地區核競賽,但平壤認為北京並不可靠,早已向美國俯首稱臣,要想在大國間屹立不倒,手中必須有核武。平壤進行核試驗,北京更罕有地用「悍然」一詞形容北韓。

金正恩接班之後,中方雖然表達祝賀之意,實際上仍然相當冷淡。金正恩接班一年多至今沒有訪華,習近平也沒有到訪平壤,雙方關係平淡由此可見一斑。北韓政權的世襲制也遭到中國國民強烈反對,網民挖苦諷刺金家王朝的笑話層出不窮,一些自由派學者更建議當局徹底拋棄平壤。

北京已將中韓關係置於中朝關係之上。中韓經貿往來迅速增長,因兩國對付日本安倍政權有共同語言。在北京眼中,平壤雖然孔武有力但不大聽話,而首爾既時尚又有錢,雖然有美國乾爹干擾,但惹人喜愛,嫌貧愛富的理念同樣適用於國家關係。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