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法媒:薄熙來案最快7月開庭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今天報導,中國共產黨重慶市委前書記薄熙來案件可能最快7、8月於山東開庭,目前所知的罪名可能是受賄罪。

法廣特約記者曹國星發自上海報導,薄熙來案最快7、8月在山東開庭,有多方消息說,山東省濟南中級法院正在對審理薄案進行模擬,由於薄案高度敏感,保安與旁聽安排、庭審策略與媒體控管等,都在內部演練中。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薄熙來案原本由大陸最高檢察院反貪局偵辦,由於起訴審級的考慮,實際由北京市高檢反貪局承辦,並抽調各省紀委、檢察院協助。

據熟悉案情者透露,薄熙來案目前確定的罪名主要是受賄罪,案情是大連富商徐明支付薄熙來兒子薄瓜瓜在英美留學的各種費用開銷,折合金額約有人民幣600、700萬元。

有律師認為,如果薄熙來承認受賄罪,罪責不用薄瓜瓜承擔,只需要配合司法追訴,這可能是薄熙來願意認罪的關鍵。

報導說,幫助薄熙來洗錢的大連富商富彥斌,在薄案爆發後失蹤1年多,最近已經有企業人士看到他露面處理事情,似無大礙。

這篇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薄瓜瓜已經離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據說人在加州,不會以證人身分出庭。

此外,薄熙來在谷開來謀殺英國人海伍德案偵辦過程中,可能因試圖協助掩蓋案情,而涉嫌「徇私枉法罪」、「包庇罪」或「濫用職權罪」。

報導認為,徇私枉法罪在大陸一般指司法工作人員,薄熙來當時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雖然影響力很大,不過並不屬於司法工作人員;另外,薄熙來雖然是谷開來的丈夫,是否有包庇行為,能否用上述罪名起訴也存在爭議。

薄熙來開庭時間,中共尚未有說法。102071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