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陳光誠結束訪台返回美國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11/07/2013)
陳光誠此行到台雖被官方冷遇但受到民間熱烈接待。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周四(7月11日)結束了十八天的訪台行程搭機返回美國,他此行到台雖被官方冷遇但受到民間熱烈接待。

他在機場上機前表示此行充份感受到了台灣民眾的熱情,他並對台灣民主表達了基本正面評價。

他說他在台會見了多位曾為民主犠牲的前輩,儘管有些人對他說台灣民主不完善且存在大量問題,但他認為已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他也提到有人對他說,這次到台訪問看到的許多東西都是台灣政府安排的,都是假的,對此他說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代表台灣有言論自由。

在台灣人們感受民主倒退與威權陰影未除下,他提出的一個看法是民主社會體制好比天平,政治團體則好比砝碼,而公民應該充當撥動砝碼的人。

而相對於抵台時盛讚台灣實施民主法治成功,他臨去前的一個感想則是一個社會從專制走向民主,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

官冷民熱

陳光誠在台十八天期間廣泛地與方方面面公民團體進行交流,並到大學演說與接受媒體座談採訪。

同他座談的民間團體包括了台北市律師公會、民間司改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岸監督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等。

在政界人士方面其交流對象包括與有他相同經歷,用律師身份對抗一黨專政政權的民進黨人士。

相對而言執政的國民黨則對他則一路冷淡,陳光誠在總結訪台感想的座談上對馬英九避見他一事,表示他對此始終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態。

也出席此一座談的吾爾開希則批評說官方政治考慮居然是畏懼中國大陸,非常令人遺憾,因為政治人物要首先無畏,才能讓老百姓不害怕。

陳光誠此行返美後預計將離開紐約大學,對於個人的處境他說他過去沒有妥協,現在也沒有妥協,將持續人權工作。

(責編:蕭爾)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