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江澤民為退位布局,執意提拔“老油條”掌政法


《調查》徐長發 方延鴻





在中共十六大上,周永康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四川人還沒來得及為自己省的省委書記又在政治局佔據一席之地而高興,周永康就奉調進京。令人驚訝的,倒還不是他受到前所未有的重用,而是被安排擔任羅幹的副手管政法,被一股腦地安上大批職務:他是中央政法委副書記,還擔任公安部長兼黨委書記,武警部隊第一政委,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2003年3月溫家寶組閣後,他任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用他自己的話說,參加工作幾十年,一生交給黨安排,60歲的時候進入了中央領導層,同時卻成為公安戰線的一名“新兵”。

何以這麼安排?當時許多人納悶。當羅幹以中央政法委書記身份進入政治局常委之時,內部即已經有人推測,羅幹到2003年3月即已經幹了兩屆國務委員,不可能連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也沒有兼任國務委員這種先例,新的領導集體內或許會有一位新當選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出任國務院系統裡統轄公安部、司法部、國家安全部等機構的國務委員,但都沒有想到這個重擔落到周永康頭上,更沒有想到讓他連公安部長也同時兼任!

在中共執政史上,以中央領導人身份兼任公安部長已有先例。1959年任公安部長的謝富治,後來於1965年被安排為國務院副總理兼公安部長,後來他1966年8月被增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書記處書記,1969年4月又在中共九大上成為中央政治局正式委員,還一直兼任公安部長。

1973年中共十大時,被毛澤東欽點進入中央政治局的華國鋒,從1975年元月兼任公安部長,後來於1976年2月開始出任國國務院代總理、總理,1976年10月又當上了中共中央主席,才在1977年3月把公安部長職務交給了趙蒼壁——在中共執政史上,竟有近半年之久,是黨的主席、國務院總理親自兼任公安部長。

但後來的公安部長就沒有這麽好的運氣了,無論是趙蒼壁,還是胡耀邦1985年舉薦的阮崇武,以及1987年喬石物色的王芳……都沒有前面幾位那樣高的地位。1988年4月開始,王芳以國務委員身份兼任公安部長,就算是高的了。

2003年12月7日,在公安部舉行的在京局級以上領導幹部出席的“新老領導交接”大會上,卸任部長賈春旺表示:中央決定由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周永康兼任公安主要領導,“體現了中央對公安部工作的更加重視”。

為什麼要提高公安部長這一職務的規格?

其實,在中共高層體制中,國務院一直有幾個部的規格很特殊,表面上屬於國務院系統,卻並不歸國務院總理領導,例如國防部,實際上歸中央軍委領導;公安部則歸中央政法委指揮,公安部實際上與中宣部、中組部為同樣規格,比國務院其他部門都高了半格。

提高公安部長地位,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隨著中國利益調整、社會矛盾增大,兼之產業結構調整,人口流動增強,使社會治安面臨許多新難題,公安部擔子十分吃重,需要由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政法委書記在更高的層級來協調有關各方。但是,政法委副書記兼公安部長,也有在法理上尷尬不通之處。因為政法委管的不止是公安部、國安部,也管司法部,還管法院和檢察院。而周永康是政法委副書記兼公安部長,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人向他匯報工作時,雖然是向政法委副書記匯報,但他畢竟又是公安部長。中國有學者針砭說:外國公檢法是互相獨立、制衡的,而中國倒好,法院院長、總檢察長,要向公安部長請示匯報!


升到千夫所指的靶子上

為什麼選中周永康接任政法機關首腦、公安部長?有一種解釋說,這與他過去長年在石油部門的工作經歷有關。

http://boxun.com/news/images/2012/03/201203210224china1.jpg

周永康管政法,成爲衆矢之的。

很長時間裡,中國石油部門管理,實際上是帶有軍事化色彩。特別是每一個大油田開發期間,都成立所謂“會戰指揮部”,從這個名稱就可以看出,實行的都是准軍事化的戰時體制管理方式,會戰指揮部對所屬部門直至每個幹部職工的指揮,都是按照部隊裡那種從上到下的命令指揮,比其它所有經濟建設部門都更強調所謂“令下如山倒”。

從石油部的歷任部長看,李聚奎,余秋里,歐陽毅(軍管會主任),宋承志(軍管會主任),王星(軍管會主任),康世恩,宋振明,唐克,王濤……中間三個軍管會主任不用說了,除了後期的唐克在軍隊待的時間不長、王濤是留蘇學者出身之外,其餘哪個沒有鮮明的軍方背景?

所以,十六大上新提拔起來的這些政治局委員中,曾指揮過油氣田大兵團會戰的周永康,比其他委員確實更合適擔任政法系統首腦。

周永康接掌政法,還有更深的背景,是江澤民為退下之後布局的重要一環:江安排由喜貴執掌中央警衛局,安排郭伯雄和自己的秘書賈廷安控制軍隊,安排周永康控馭公安系統——三管齊下掌握軍警政法,幾支武裝力量盡在手中。

在江澤民眼中,周永康是與由喜貴、賈廷安等人並列的最放心人選。其原因,有傳言說周永康與江澤民的夫人有某種親戚關系,雖然未經証實,但江信任周是毫無疑義的,才違背了周的專業背景優勢,甚至違背了其本人的願望,做了這樣的安排。

所以,自周永康被從國土資源部部長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後,即有周永康將會在十六大上更上一層樓的說法從中共內部傳到海外,果然,不僅十六大上得到驗證,在中共十七大上更得到了最終驗證:他成爲九名政治局常委之一。

周永康主管政法,雖然是被江澤民提携而登上了自己人生和仕途的頂峰,但是也將自己置於全國人民唾駡的靶子的位置。五年來,雖然中國辦成了北京奧運、上海世博等多項盛事,擊退了無數政治勢力的一次次挑戰,然而中國公安、司法、城管乃至武警的種種無法無天的行徑,激起空前的民怨,最後都歸咎於他——儘管中國的維穩大業,是由皇儲習近平牽頭挂帥,周永康只是第一副手,但人們都知道,習近平正在實習接班階段,要關注的領域不計其數,對維穩大計方針雖然會過問,但衆多具體的問題,拍板者可都是周永康。

大陸法學界人士普遍公認,正是從周永康任公安部部長和政法委書記以來,中國的法制建設急劇倒退,社會治安急劇惡化,嚴重刑事案率居高不下,黑惡勢力橫行,人權根本無法得到保障。

如果說,一次次風波都被周永康有驚無險地度過來,但是到2012年,周永康卻在薄熙來、令計劃等人的幾件大醜聞中,脫不了關係,構成了真正的危機。(《調查》特刊第四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