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前提條件自行消失

近日有傳朝廷決定提早展開政改諮詢,事實證明根本是子虛烏有,有關報道並不準確,中央或特區政府至今未有就政改訂下時間表。有建制派及泛民人士亦說,未聽過政改會提早諮詢。

無論如何,種種迹象表明朝廷在政改諮詢問題上立場可能有了調整,這是因應形勢變化作出的決定,因為朝廷發現政改諮詢拖得愈久,麻煩愈大,爭拗愈烈,通過的機會愈微。

港人一定還記得,今年三月「兩會」閉幕後,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深圳召集香江愛國愛港力量的重要人物開會,喬曉陽聲色俱厲表示,不能讓對抗中央的人當特首。對此,香港人要形成共識,要多數的香港人接受,否則「不宜開展政改諮詢」。

朝廷大臣之所以放出這樣的狠話,是因為在政改問題上、在普選行政長官問題上,反對派已推出了「佔領中環」行動,成立了「真普選聯盟」,表明要廢掉「篩選機制」。反對派的這些「出牌」,就是要爭取他們的人能夠參加普選特首,這對朝廷是極大的挑戰。老實講,朝廷對「愛國愛港」自己人參選特首打敗反對派參選人沒有信心,在這個信心問題沒有解決之前,朝廷就要為政改諮詢設置障礙。

然而,當時輿論就指出,這樣的前提條件是無法確定、無法操作的,只能打輿論戰。後來朝廷也不再重複這樣的論調,否則恐怕日後連推出政改諮詢都不能也。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