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不吸鴉片還是病夫

內地的黑心食品層出不窮,像色香味俱全的鳳爪是許多人的最愛,然而,最近廣西警方查獲的問題鳳爪,真係嚇到你傻!南寧市警方在一座冷庫發現的鳳爪,包裝日期是一九六七年,距今已四十六年,本報「探射燈」稱之為「殭屍鳳爪」確係傳神!呢啲走私凍品,原價四、五千元一噸嘅鳳爪,經過氧化氫浸泡可讓其顯得又白又大,之後售價二萬元,利錢達三、四倍。

如今內地百姓不是面對「吃飽」的問題,而是面對怎樣「吃得安全」的問題。日常生活,米、油、奶粉、皮蛋、油條、醃菜……無不是致癌食品黑名單,活在內地,無人不提心吊膽,你說日子怎麼過?事實是,中國在三十多年的劇烈變革中,催生了無數社會矛盾,更隱藏着不少社會危機,而在食品安全問題上,幾乎聚集了這個時代的所有焦灼,要言之,就是政府失位、道德滑坡、信仰缺失、司法不公等,在食品安全領域,尤其顯得危機重重。

試想想,在一個互相投毒的時代,它導致了兩個現象:一個是食品的可替代愈來愈差,是以,即使共識早存,重典頻出,卻依舊無法扭轉食品安全愈發惡化的趨勢;另一個則是食品源頭生產者不吃自己銷售的產品,這現象雖荒謬,更可悲,皆因百姓賴以生存的安全食物鏈,從道德底線的層面就已經開始瓦解!

岔開一筆,語文課上,老師出的作文題目是《生命的價值》,一位家裏賣海鮮的學生寫道:「活魚每斤八十元,死魚每斤二十元;活蝦每斤一百元,死蝦每斤三十元;活蟹每斤四十元,死蟹只能丟進垃圾桶。因此,生命是很寶貴的,我們一定要珍惜。」

黑心食品生產商就是視百姓的生命如草芥,他們會把死蟹化學加工,每斤賣五十元!再這樣下去,不吸鴉片的國人還是會變東亞病夫!

施友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