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中國左右決鬥》

內容提要:



     中共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的“批習講話”,不脛而走,表明中國統治集團內部已經有了掩蓋不住的裂痕。其實,中央高層有重大分歧,早已經不是什麽秘密,更不是第一次。

    六、七年來,高層領導中就透露出“各吹各的號”:溫家寶多次獨自推崇普世價值、自由民主,而吳邦國則斬釘截鐵地宣布“五不搞”。上個世紀70年代末期鄧小平、胡耀邦與華國鋒、汪東興之間的分歧,以及1980年代末期鄧小平、陳雲與趙紫陽的爭論。那兩場爭論,都引起中共嚴重的黨內震盪,對決以一批落了下風的領導人出局而告終。

    胡德華講話中所體現出來的分歧,比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末期那兩次分歧,涉及更深刻的層面。胡德華指斥的就是習近平:“網上的中央同志對蘇共垮台,感到非常痛心,甚至感到蘇聯人民在危機中竟無一人是男兒。”

    胡德華引現任俄共總書記久加諾夫的話:“蘇聯共產黨的垮台,源於蘇共對於政治權力的壟斷,對於經濟和一切資源的壟斷,對於真理的壟斷”,“他這麼一說,我覺得(蘇共)垮台就沒有什麼了,值不得大家悲傷,也不值得難受。”



【哈耶出版社】(電子書)  專頁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