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鐵道部:火車票難買是票價太便宜

《內幕》特約記者 葉橋

 “坑爹”車票提價詭計
  
 鐵道部牌子將壽終正寢現在已經看來毫無疑問了。但問題的是,關系上億國人實際生活的中國鐵路會變得更好還是更壞?

 中國鐵路建設規模舉世無雙,中國人坐火車旅行之難也是舉世無雙。在眾的中國人強烈譴責鐵道部腐敗無能、難以滿足公眾的迫切需求之際,鐵道部一個官員提出驚人的論說,中國人之所以難以買到火車票,尤其是在節期間難以買到火車票,說明中國鐵路票價太便宜,不符合市場供求規律;將票價再幅度提,就可以一舉解決一票難求的問題。

 於是,在鐵道部將拆分,其負責鐵路運行等事務的業務部門將變成新設立的中國鐵道總公司的消息傳出之後,中國公眾開始擔心,中國鐵路將名正言順地一舉實現鐵道部官員先前提出的“坑爹”車票提價詭計。

 與此同時,也有許多經濟專擔懮,中國政府將鐵道部拆分,實際上是給貪污腐敗、欠債纍纍的鐵道部一個蟬脫殼的機會,使鐵道部可以由此擺脫將近萬億元人民幣的債務,同時讓中國全體納稅人來承接鐵道部留下的爛帳。

 這種擔懮,在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上隨處可見:
 @_99:【獻給鐵道部的墓誌銘】鐵道部生於1949年,死於2013310日,享年64歲,育有18個子,分散在全國各地。它曾經給無數家庭帶來歡樂與傷痛……安息吧,鐵道部,共和國的歷史上會有你隆重的一筆!鐵道部終於眾望所歸撤了,很多人哭喊:鐵道部,你不能走,你走了,近3萬億的債務誰來還?

 這個令中國公眾感到擔懮的問題是中國官方也難以回避的問題。但截至目前,官方提出的應對措辭,顯然讓中國公眾更加擔心。在中國公眾和經濟專家對鐵道部的巨額債務爛帳示擔懮之際,中國官方的中新社發出報導說:

 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王峰在311日就鐵道部債務問題進行回應時指出,“債務問題是下一步組建公司之後,相關部門繼續研究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此外,鐵道部部長盛光祖310日向記者表示,目前鐵路的平均票價是偏低的,今後還要按市場規律來定票價。對於盛光祖的這一表態,一位新浪微博用戶這樣寫道:由市場定價?請問中國有私營鐵路嗎?是誰為鐵路建設提供了資金?

 “如對鐵路票價制定保持過去管制格局,仍有可能維持低票價。如果通過這次改革,在內部經過討價還價後,鐵路客運服務定價權部分讓給鐵路公司,那麼票價可能就會一定程度浮動上漲。”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盧峰說,如今人們已有多種出行方式選擇,應該讓價格發揮更多的調節作用。

 據財新網瞭解,現行鐵路平均票價偏低,普通旅客列車基準票價自1995年制定後,由於受到發改委價格管制約束,儘管鐵路運營成本大幅上漲,但普通鐵路票價鮮有變動。

 盧峰就此指出,相較過去,當前人們對改善鐵路客運服務需求以及對票價一定程度上浮的承受能力都有明顯提昇。票價上漲,將促使人們選擇替代性的交通工具,如質量更好的中短途公路客車、自駕等,以舒緩鐵路壓力。

 至於定價較高、針對高端客戶的高鐵,盧峰認為,其與民航間存在競爭關系,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兩者相互形成牽制和均衡。市場化定價後,高鐵的票價可以在競爭中產生,價格可能適當下調,或者根據淡旺季浮動。
  
 一到春運,中國就亂了套了。
  

   計生委沒了,政策還不變?
  
 可以說,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也是此次大部制改革的亮點。根據方,將原有的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研究擬定人口發展戰略、規劃及人口政策職責劃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管理;不再保留衛生部、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雖然溫家寶在此前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說,要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但有分析人士認為,國家計生委與衛生部的合併,或許將意味著這個飽受詬病的政策會用柔性漸進的方式來進行。

 然而,中編辦副主任王峰在310日發佈會上也強調,一票否決制不變,計劃生育不會削弱。不過,清華-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駐北京的主任、人口專家王豐,對《華爾街日報》分析說,說政策不會變是為了挽回臉面,也是間接地承認他們不能在一天之內宣佈包括配套政策在內的所有的變化。中國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創立之初的使命只有一個,那就是控制人口增長,而如今人口計生委不再有這個權力,它的這個權力被解除了。
 
   網上漫畫:給孩子上戶口,你得先上環!

 政府正在采取的是一項重要的政治舉措,他們知道他們不能一下子打破所有的東西。這需要一定的時間,但不用太長時間就會發生變化。對於不斷變化的人口結構,領導人們心知肚明。計劃生育政策大幅降低了勞動人口數量,對未來的經濟構成了威脅。

 王豐指出,中國領導人釋出信號,說希望朝著市場經濟轉變,所以在總體經濟規劃中他們將把人口政策考慮進來。王豐的解讀是,“這將意味著人口控制目標將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漸減弱,我們將看到一胎政策時代的結束。”“可以這樣理解:法律仍然有效,但法官和警察都沒有了。很快法律也將發生變化。”

 那麽,中國政府將如何廢除這樣一個已經實施了30多年的政策?這正是困難所在。王豐表示,他們基本上是采取激烈的措施撤掉了相關機構,但不清楚誰將負責收拾留下的爛攤子。理想情況是,人們希望實施計劃生育政策的人也是參與廢除計劃生育政策的人。

 然而,這個問題具有高度政治性。人口計生委僱傭的工作人員有50多萬人,而且這個機構和它這麼多年來做過的事也很難改變。計生系統內部僱傭的人員將成為冗員,其中很多人將可能離開,使資源轉移到衛生部。這些資源可以被用來投資於生育健康方面。王豐強調,這將是一個極為艱難的過程。(《內幕》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