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香港特首梁振英不馬上諮詢政制改革

梁振英(中新社資料圖片)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被泛民主派議員追問政制改革問題時稱,目前仍有「足夠時間」就政改方案進行諮詢。

梁振英星期四(7月11日)在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時稱,他的政府「做事有次序、有系統和有緩急先後」,提前開展諮詢並不會讓普選提早實現。

梁振英還說,對於倡議中的「佔領中環」行動,他認同工商界的意見,而工商界一直警告該行動將危害香港經濟。

在梁振英出席答問大會前夕,由泛民主派政黨組成的「真普選聯盟」公布了他們委托學者團設計的三套行政長官選舉方案,但馬上被親北京陣營質疑不符合《基本法》。

「真普選聯盟」所提出的方案建議由香港市民聯署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再由提名委員會接納。學者們認為這既能符合《基本法》的要求,也能讓提名過程符合國際民主標凖。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教授饒戈平星期三(10日)在香港稱,這樣的方案「找不到法理根據」,選舉方式也不存在「統一的國際標凖」。

避談解放軍

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梁振英沒有回應議員提問有否游說「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採取其他方式爭取落實普選,但稱「每個人都有責任去維護和發展我們的經濟」,港府將「一如既往,細心去聆聽大家的訴求」。

不過,親北京政團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的金融服務界間選議員張華峰追問,梁振英曾否考慮「在必要時」要求北京派遣解放軍駐港部隊「協助(維持)香港社會秩序」。

梁振英回應說:「我對香港警隊根據香港法例賦予他們的權力和責任專業地執法,我是有十足信心的。」

參與發起「佔領中環」運動的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多次強調其行動將是和平的公民抗命。

但梁振英上月出發往紐約訪問前曾說,「佔領中環」行動「不可能不犯法,不可能和平」。他在美國期間也說,港人不斷增長的民主要求可能導致北京拒絕任命港人選出的行政長官。

此前,中國中央電視台自去年10月以來數度播出解放軍駐港部隊在香港境內進行實戰演練的片段,其中包括在模擬巷戰中以粵語勸降。此舉引起了輿論關注。

(撰稿:葉靖斯 責編:路西)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