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薄瓜瓜聲明中的四個懸念

事件》特約記者孫芳

  薄熙來即將開審之際,其子薄瓜瓜抓緊時間發你一份聲明,稱18個月來,與父母聯繫切斷。他說,如父親的“默然順從”和母親的“進一步合作”已為他獲得平安的條件,判決顯然不會具有何道德分量。

  薄瓜瓜聲明。翻攝自《紐約時報》。

  2013819日,薄熙來案在濟開審前天,《紐約時報》刊登薄熙來之子薄瓜瓜一份聲明。內寫道:

  【我被切斷與父親和母親的聯繫以來,已經18個月了。我衹能猜測他們所受秘密拘禁的狀況,以及他們各自在孤獨中所忍受的逆境。我希望,在我父親即將面對的審判中,他能得到機會來回應對他的批評並為自己辯護,不會受到任何形式的約束。然而,如果我父親的默然順從或我母親的進一步合作已經成為我獲得平安的條件,判決顯然不會具有任何道德分量。

  我母親已被禁言,孤立無援,無法回應投機的誹謗者對她聲譽的肆意攻擊。2006年,她的健康狀況突然惡化,隨後深居簡出,自那以後,她已經克服了難以想像的艱難。雖然這並不能絲毫減少我對她健康狀況的擔憂,但我知道她會一如既往,以尊嚴和沉著氣度承受她遭到的一切指控。】

  國之音記者齊之豐指出:

  薄瓜瓜的聲明總共衹有短短的兩段話,可謂言簡意賅,但懸念豐富,問題多。這些懸念或問題包括:

  1)他在過去的一年半裏究竟多少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以什麼方式、通過什麼渠道要求聯絡他父母但遭到拒絕?中國提出的拒絕理由什麼?中國當局究竟多少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以什麼方式、通過什麼渠道回絕了他提出的要求?

  2)他認為,他父母薄熙來、谷開來所遭受的最離譜的污衊或批評是什麼?

  3)許多批評者表示,在薄熙來主政大連和重慶期間,難以計數的人被薄熙來當局肆意抓捕羈押、被剝奪發言權、被肆意污衊、被單獨監禁,他是否認為這樣的批評或批評者是造謠?他有什麼相的證據,證明他父親如今陷入甕中,但當年他沒有讓別人陷入同樣的甕?

  4)面對他父母所遭受的他所說的肆無忌憚的污衊和攻擊,他準備做什麼來捍衛他父母的清名?

  這份聲明中,“如果我父親的默然順從或我母親的進一步合作已經成為我獲得平安的條件,判決顯然不會具有任何道德份量”一句格外引人關注。

    薄瓜瓜證實自己已於哥倫比亞大學註冊。


  齊之豐指出,在分析們看來,薄瓜瓜聲明的這兩句話在這裏至少有三點特別值得關注:

  1)薄瓜瓜顯然預計他父親薄熙來很有可能在庭審中發言,但他擔心父親屆時的發言將衹是照本宣科,說的是當局規定他說的話,就像他母親在庭審結束時感謝中共、感謝司法機關、後悔自己犯罪給她所熱愛的“黨”造成損害一樣;

  2)薄瓜瓜顯然瞭解外界有關中共當局不擇段逼迫薄熙來就範認罪、甚至威脅抓捕他薄瓜瓜的傳言;而且,薄瓜瓜顯然認為這種傳言是可信的,並擔心中共當局已經動用了這樣的威脅手段;薄瓜瓜的擔心如此實在,以至於他(薄瓜瓜)在聲明中用出了這樣的假設句,“if my well-being has been bartered for my father's acquiescence or my mother's further cooperation/假如我的福祉已經被用來交換我父親的認罪、或我母親進一步的合作”;

  3)薄瓜瓜顯然認為中共當局跟他去年已被判處死刑緩刑的母親谷開來還可能沒完。

  此前外界已有相關猜測。旅居美國的中國政治評論員胡平表示,薄熙來可能與司法機關達成協議,以保護兒子薄瓜瓜。胡平認為,如果薄熙來不認罪,司法機關將對薄瓜瓜進行追究。

  法律專家認為,結審的谷開來、立軍案仍是疑點重重。薄瓜瓜在最新聲明中暗示自己的安全或成為某種交易的條件,令人再次回想起官方報導中提到的他與案件的關聯。

  大陸知名政治評論家李大同針對薄瓜瓜為父親喊話表示,薄熙來是中共體制的產物,當薄熙來在重慶當政時,他和王立軍何嘗給過他人公平的審判?

  李大同是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作這番表示。

  李大同並表示,在他看來,薄瓜瓜藉由紐約時報發表的這篇喊話是“瞎喊”,可以說“幼稚得可愛”。

  他認為,薄瓜瓜應該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確是薄案審判交換條件的一部分。因為,目前對薄熙來最大的制約,就是薄瓜瓜的安全。

  但李大同說,薄瓜瓜可能也多慮了。因為,除非薄瓜瓜自己也及犯罪,否則當今的大陸當局,還不致會對薄瓜瓜採取什麼不利行動。

  他指出,整個薄案如果沒有交易,例如保證薄瓜瓜的安全及其它領域的項目,就不會有822日登場的這場審判。薄瓜瓜現在向大陸當局喊話,要求讓薄熙來“能有機會回應批評人士,且能毫不受限地替自己辯護”。但薄瓜瓜可曾想過,在薄熙來及王立軍治下的重慶,何嘗給過他人公平的審判?


  李大同說,他當然也希望薄熙來得到公平審判,但大陸的政治與法治環境,還沒成熟到那種地步。

  25歲的薄瓜瓜從外人眼中看似是含著湯匙出生長大的“紅三代”,變成雙親皆成階下囚的孤單兒,在母親判刑滿週年、父親又將受審之際,他的一舉一動,大陸媒體度關注。

  《紐約時報》報導稱,薄瓜瓜僅發表上述聲明,但拒絕進一步回答關於他本人或其家庭的任何問題,但證實自己已於哥倫比亞大學註冊。
 薄瓜瓜facebook新照片。

  與此同時,一張據傳是薄瓜瓜(facebook)上的截圖照片流出,敏感時刻,他更改個人檔案照為自己兒時和爺爺薄一波及父母的合照,引人側目。

  2012821日,中國官方新華社在“薄谷開來一審被判處死緩表示不上訴”的文稿中,曾多次以“薄某某”的稱呼,提及薄瓜瓜與案情的關聯。

  報導中寫道: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2011年下半年,被告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被害人尼爾·海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尼爾·海伍德在電子郵件中言辭威脅薄某某,薄谷開來認為尼爾·海伍德已威脅到其子薄某某的人安全,決意將其殺害。

  然而,在其後的官方報導中,沒有詳細說明“經濟利益發生矛盾”的具體內容。

  在薄熙來倒台後,薄瓜瓜之前僅發表過兩次聲明。第一次是2012424日於哈佛校報發聲明,反駁其生活奢華的傳言,並為自己的學習成績辯護。第二次是2012930日,於社交網站Tumblr發聲,對父親所受指控表示“難以相信”,並稱自己所瞭解的父親,是一個理念正直且忠於職守的人。

  與此同時,谷開來的姐姐谷丹向美聯社表示,自從谷開來2012年被拘禁以來,儘管多次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但家人始終未能見到谷開來。(《大事件》第2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