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薄熙來丟車保帥 存希望東山再起

一直標榜「敢同惡鬼爭高下,不向霸王讓寸分」的薄熙來,審訊期間當庭翻供,讓當局措手不及。薄熙來辯解清白,將責任推給其妻薄谷開來,顯然還想在政治上有所作為。

過去當局在審判陳希同、陳良宇時,所有過程按照劇本一步步表演,雖然細枝末節上有些差別,但總體上不會當庭翻供。陳良宇甚至還主動打斷辯護律師,將責任攬上身,而且無一例外的是,這些受審的高官最後都會表示懺悔。但薄熙來從一開始就否認指控,而且相當機敏地指出控方在邏輯與事實方面的漏洞。

在庭審中,對控方指控其收受徐明的巨額賄賂,薄熙來辯解的邏輯是,自己不知情,都是薄谷開來的行為;他沒有權力幫助徐明等人,都是正常職務履行;徐明同薄谷開來關係好,同他關係一般;否認買法國別墅同他有關;對兒子資助事也不知情。薄熙來的邏輯是,腐敗都是老婆幹的,他都不知情,因此無罪。薄希望丟車保帥,為自己留下政治反擊的空間。

支持者眾 有恃無恐

薄熙來的自辯在左派中引發極大同情,左派一直有個觀點,薄谷開來是壞人,她瞞着薄熙來在外殺人腐敗,最終將薄熙來拉下水。而薄熙來是高明的政治家,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人民。薄熙來在庭審中與老婆切割的辯解,與左派支持者的觀點一致,這也使其獲得更大的支持。

當局對薄熙來當庭翻供相當惱火,「人民網」、「光明網」等一些官方網站,發表署名文章直斥薄熙來「詭計多端,飛揚跋扈,兩面三刀、睚眦必報」,期望在文宣方面扭轉劣勢。然而,對薄熙來人格的攻擊,並不能代替法官的論斷,而且這種道德審判反而加重了左派對當局的憤怒,被認為是色厲內荏、以勢壓人的體現。

兩天庭審下來,即使當局將各種罪名加在薄熙來身上,但在左派看來,薄熙來都是冤枉的,他的威望不僅沒有因為受審而受損,反而在增長。對於薄案,中國社會陷入「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怪圈,這場審判其實進一步撕裂了民意。

今次審判以微博直播,超出外界預期,第五代成為贏家,讓各界看到中國法治的進步,但薄熙來也是贏家,法庭上的表現進一步增強了其左派精神領袖的地位。薄熙來之所以敢當庭翻供,其所恃者就是其擁有龐大的支持者,同時也為今後的政治反撲留下空間。

當前中國社會矛盾尖銳,各種思潮湧動,假如中國出現社會動亂,中共執政地位出現危機,薄熙來很可能登高一呼,再次成為風雲人物。中國政壇往往出人意料,鄧小平三起三落,薄熙來東山再起又有何稀奇?只要支持者在,薄熙來就心存希望。

太陽報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薄反供是一件正常的事情、是人的権利。
可中文媒体却一維地張楊。足見中國是無法有民主主義的国家。好好的論壇、中国的許多網民不科学地発表自己的意見、以水軍的形式大罵出口。有点水準文人也配合中国政府批判薄。一個正常的国家、有批判的同時応有賛成!可中國、政府説是悪的、文人随之提供為何是悪的理論、尽菅是支離滅裂的、可
媒体会全力支持。当看到中国的現状:腐敗、黒暗、貪汚、害民、貧困衆多、不禁地感到薄対於中國是十分有用的、是好官。中国的内部事情
誰都無法知道。只有従結果去判断。鄧小平理論也説、結果好、就是一切都好。由此、薄是好官。至少比温家宝要好無数倍。

匿名 说...

海外有識之士和愛国者永遠支持薄書紀!
薄的妻子、児子和薄是二回事。
陸民有文革思想、故常常用人家之族来中傷一個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