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贏庭審輸掉仕途 薄熙來敗在治家

兩天庭審下來,薄熙來雄辯滔滔,詞鋒犀利,毫無疑問先勝一籌。儘管如此,薄熙來在政治上已被打入另冊,翻盤機會不大。縱觀其一生,薄熙來並非輸給政敵,而是輸給了老婆孩子。

從法律專業角度,薄熙來的表現堪稱完美,猶勝專業律師,連續否認指控,而且機敏地指出控方在邏輯與事實方面的漏洞。他的邏輯是,控方所舉的腐敗行為,自己都不知情,都是薄谷開來做的,他沒有權力幫助徐明等人,都是正常職務履行。尤其是首日對徐明的連續二十個質問,堪稱庭辯經典。

控方提供的證據很多難以自圓其說,以唐肖林指證為例,他說送五萬美元時薄瓜瓜在場,而律師調查表明,當時薄瓜瓜在英國讀書,且未查到他入境紀錄。

當局對薄熙來當庭翻供相當惱火,「人民網」、「光明網」、「央視網」等官方網站發表署名文章直斥薄熙來「詭計多端,飛揚跋扈,兩面三刀、睚眦必報」,期望從首日審判的角度扭轉庭審中的劣勢。但這種文革大字報式的言論,反體現當局色厲內荏的心虛以及以勢壓人蠻不講理的做派。

一屋不掃 怎掃天下

不過庭審也暴露出薄家過往密不透光的私生活及政商關係,從中看出薄熙來政治上失敗的真正原因。從庭審情況來看,薄熙來對薄谷開來百依百順,對薄瓜瓜愛護有加,這種順從與愛護甚至超出正常夫妻與子女關係,使得薄谷開來無法無天,薄瓜瓜有恃無恐,最後導致薄熙來下台。

薄谷開來是高幹之女,有着紅色公主驕氣,使她充滿了高人一等的貴族心態,尤其是她與薄熙來前妻李丹寧關係勢同水火。李丹寧同樣是高幹出身,其父為中共元老李雪峰,兩人出身與門第在伯仲之間,兩人都為薄熙來生了一個兒子,但薄谷開來為顯示自身能力遠遠超過李丹寧,利用薄熙來的權勢,在外面狐假虎威,甚至企圖利用王立軍打擊李丹寧和兒子,吃醋與攀比的心態讓薄谷開來瘋狂。

更可怕的是,薄谷開來極其溺愛薄瓜瓜。過多的愛就是害,薄谷開來受賄甚至殺人都是為了薄瓜瓜,最後讓全家一起陪葬。如果薄熙來治家嚴厲,教子有方,果斷處理家庭矛盾,不讓薄谷開來任意胡來,事情可能就是另一個結局。所以說,薄熙來的失敗不是輸在唱紅打黑上,而是輸在治家上。

古人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亦有人言,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薄熙來的悲劇其實是中共很多高官的通病,溫家寶、令計劃等人何嘗不是如此?坑爹門、坑夫門接連不斷,但有多少人警醒呢?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