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這場政治審判就這樣變成了法治楷模

陳小平


如何讓一場導演政治審判為官方媒體話語下的法治楷模和腐經典呢?這就首先得說到哈維爾的專制政治與謊言社會。哈維爾曾指出:“專制政治下的人民……每個人都只能在謊言求生。人們承受在謊言中和與謊言為伍的生活。就這樣,人們確認了這個制度,完善這個制度,製造了這個制度和變成了這個制度。”


哈維爾話語中的專制政治中的謊言社會是如何構建的呢?這就托法西斯——共產黨的意識形態體系之福。這個意識形態體系鎖定的目標是 “統一思想”,在“統一思想”目標下,謊言與真相之間是沒有界限的。而實現“統一思想”的目標則是通過輿論整合與宣傳改變群眾心理,在中國,實現“統一思想”這一目標的工具包括但不限於媒體的黨性原則、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中宣部、新華社、《環球時報》乃至網絡五方陣等等。



黨報7月26日頭版評薄熙來:法治沒有特區 反腐沒有例。


為什麼說這套東西是法西斯——共產黨的意識形態體系呢?這是因為今天北京當局玩的都是第帝國宣傳部長戈培爾博士的特產。戈培爾博士說過的最眾語錄是 “謊言重複千遍就是真理”,實際上,今天的共產黨意識形態宣傳信奉的戈培爾博士的理論還有更


例如,宣傳的唯一目的就是“征服民眾”;“我們的宣傳對像是普通老百姓,故而宣傳的論點須粗獷、清晰和有力;真理是無關緊要的,完全服從於策略的心理”;“群眾對抽像的思想只有一知半解,所以他們的反應較多地現在情感領域。情感宣傳需要擺脫科學和真相的束縛”;“報紙的務就是把統治者的意志傳遞給被統治者,使他們視地獄為天堂”; “人民大多數比我們想像的要蒙昧得多,所以宣傳的本質就是堅持簡單和重複。”


正是借助“宣傳的本質就是堅持簡單和重複”, 一直靠“分泌過盛的愛國主義荷爾蒙”的《環球時報》在中國取得了相當成功。有文章披露它的訂戶數已達200萬份,成了當今是中國僅次於《參考消息》的發行量第二大的日報,而且,在報攤上,這份報紙也甚為暢銷。


在中國,借助於法西斯——共產黨的意識形態體系製造了無數謊言成為真理的奇蹟。經濟學茅於軾最近指出,中國政治話語中的“四人幫”就是一個政治謊言,它實際是 “五人幫”。達賴喇嘛搞藏獨也是中共意識形態系統製造出來的又一謊言,問問北京和海三亞天涯海角的百姓,到底有幾個中國百姓不知道達賴的名字與分裂偉大祖國連在一起?



共產黨在中國搞維穩,嚇唬百姓革命就會血流成河,國家分裂,導致不少讀書人都成了這種意識形態宣傳的信徒。官媒批憲政,並不是它批得如何有理,而是他的連篇累牘地批,這是實踐戈培爾的 “宣傳的本質就是堅持簡單和重複”這個原理。


最近,這種意識形態宣傳的頂峰傑作是最以小石名字發表的“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解體後更慘”。這篇文章把戈培爾博士的“真理是無關緊要的,完全服從於策略的心理”的法西斯宣傳理論應用得爐火純青。



“宣傳的本質就是堅持簡單和重複”的成立前提是輿論一律。例如,為了實現上演審判薄熙來這出新劇的目的,北京當局為統一思想進行了精密佈置與安排。中宣部在向媒體下發的通知中稱:“媒體對於薄熙來案的報導一律採用新華社通稿,不得自行採訪,不得採用其他來源的消息。”正是因為這種輿論一律,人們看到是經過過濾的網絡上清一色支持北京審判薄熙來的“公共輿論。”(《內幕》第20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