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薄熙來金主徐明的發家和敗家都不偶然


《調查》特約記者 劉飛



  作為創始人,徐明在實德擁有絕對話語權。據稱,他善於冒險,比如在1998年力排眾議,帶實德進入石化行業,並大獲豐收;又如他當初曾傾囊而出,從日本購買大量挖掘機械,之後憑藉這一積累,順利獲得大量城市改造項目。

  1994年-2001年間,與薄熙來、谷開來關係日益密切的徐明,構造了擁有3家上市公司、3家商業銀行、2家保險公司、1家基金以及10多個關聯企業,跨越塑鋼、家電、足球、金融等領域的“商業帝國”。

  實德集團官網顯示,目前大連實德在以化學建材生產為核心的基礎上形成了化建、家電、體育、保險、石化、汽車、醫療七大產業格局。主導產品PVC型材已達到28萬噸的年生產能力,實德塑膠工業有限公司已成為世界最大的PVC型材生產廠家。2011年,在中國民營500強企業評選中,實德集團以121億營業收入位列第66位。

  據研究徐明的中國媒體記者說:徐明做的生意雖然很大,但常常不了了之,在大大宣傳一番後就沒有下文了,又去做更大更驚人的生意,這更說明徐明圈錢的才能。

  工商資料顯示,徐明持有實德集團25.3%的股份,陳春國持有11.5%的股份。實德集團在2011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列第66位,年營業額為121億元。

  2005年,徐明曾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排名第八。2011年,在胡潤機構發佈的首個《東北財富報告》中,徐明以130億元資產位列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 ,徐明多次登上中國富豪排行榜,但上上下下起落很大,他的“商業帝國”到底有多大?誰也說不清楚。有媒體評論說:“這是一個偽問題,因為,徐明這位中國富豪榜的常客,其財產和涉獵‘疆域’時常處在飄忽不定的狀態中。徐明的核心資產大連實德集團有限公司2005年的資產總額曾經就有3個不同的說法。

  就連徐明財富的重要標誌之一的、造價達兩億元人民幣的挑戰者850型豪華商務機的真正主人都說法不一。有記者多方求證,這架豪華飛機到底是不是徐明的,眾多圈內人士對此均諱莫如深。《半島晨報》報導,很多人都相信這架飛機的確是徐明的。據稱,趙本山正是看到自己的老朋友、大連實德俱樂部老闆徐明先買了飛機,才動了重金購機的念頭。在這架總價高達2億元人民幣豪華商務機上,酒吧、臥室、辦公區,甚至是健身房都應有盡有。其內部裝飾更是十分奢華,可以給乘機人超越頭等艙的享受。

  徐明擁有私人飛機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發網友的熱議,徐老闆“不差錢”的說法不脛而走。不過,也有網友搜索到“陝西隊老闆戴永革專機迎朱廣滬入陝,徐明作陪”的新聞,以此“證明”這架飛機並不是徐明的,而是陝西隊老闆戴永革的。

http://photocdn.sohu.com/20120419/Img341040638.jpeg 
徐明“商業帝國”全面遇困

  最為要命的是,據媒體調查,時至今日,徐明“商業帝國”所涉足的範圍幾乎全面遇困——

  化建的贏利、市場和規模,從2003年達到頂峰後就開始萎縮,實德的利潤空間持續走低。

  其家電業務深陷成本之苦;保險仍然處在發育階段;石化和醫療大部分處於政府審批未果的“紙上談兵”階段;汽車產業已在2005年被發改委撤銷了產品註冊;而以足球為標誌的體育產業“強弩之末”,不斷曝出甩賣球員、拖欠工資的消息。

  而徐明在“商業帝國”資金鏈出現問題開始逐漸從前台“退隱”。2004年12月,徐明宣佈不再兼任大連實德集團總裁職務。次年,徐明退出太平洋保險集團中大連實德的董事位置。2006年5月,保監會發佈公告,陳春國接替徐明出任生命人壽保險公司董事一職。

  石油帝國夢被擊破後變得低調

  2006年,徐明計劃投資400億元的大連雙島灣石化項目走向擱淺,這幾乎破碎了實德的石油帝國夢。

  此前,實德型材的成功,曾讓徐明產生向產業鏈上游延伸的衝動。截至2004年底,實德化學建材已佔到國內市場份額的30%,成為世界最大的pvc型材生產商。

  然而,pvc在石油產業鏈中處於下游。它以px為原料,px又以石腦油、乙烯為原料,石腦油和乙烯則以原油為原料,原油價格的波動擠壓實德的利潤空間,甚至將它推向虧損的深淵。

  自1998年以來,國內原油開採、煉製及乙烯裂解等都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巨頭手中,連原油、化工原料的進口都受到它們的影響,因此,徐明期望利用自己的社會關係建立實德的“石化帝國”。

  在幾經論證之後,徐明終於開始啟動總投資逾人民幣400億元的雙島灣石化項目。雙島灣石化項目的建設方除了實德集團外,另一目標投資方是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

  外界形容,這個項目對於資金的需求量和項目難度對實德這樣的民營企業來說無疑是小馬拉大車。

  大連市政府一位官員給出了3條途徑:首先是通過實德自己滾動開發進行資金積累,此外,大連市政府會通過下屬的投資公司給予一定幫助;最後,國家開發銀行已經給雙島灣項目一定的“口頭承諾”。

  除此之外,從地方商業銀行、上市公司、海外投資基金等多種渠道融資也成為實德集團的保障。

  2002年末,大連實德集團正式向大連市政府提出建設雙島灣大型石化項目,包括1000萬噸的原油煉造裝置、100萬噸乙烯裝置和30萬噸的石油專用碼頭,預計投資達到50億美元,約合416億元人民幣。這個項目將使大連一舉躋身國內最大的石化產業基地。

  2004年9月,商務部發佈公告,大連實德獲得成品油國際貿易經營權牌照。其後,不斷從大連實德傳出其與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共同開發雙島灣石化項目的消息。

  “2001年前後,徐明聯絡了沙特公司,雙方相洽甚歡。外方不但願給予資金支持,還能確保原油供應。”有大連當地人士回憶道。

  報導稱,除了大連市政府和外方的支持,徐明的計劃還曾獲得江浙等地民營紡織財團的肯定,它們紛紛計劃圍繞實德的這個項目建立自己的下游工廠——比起中石油、中石化,徐明更願意按照市場價格給予它們急需的化纖原料。

  在規劃雙島灣石油項目時,徐明通過關係從北京請來了一位高級領導來考察。當這位領導飛抵大連機場時,站在停機坪上迎候的赫然竟是其幾個大學同學。原來這幾個人被徐明聘到實德集團任職,專門為這位領導的到來而準備的,希望用此舉獲得其好感。

  然而,這個項目卻生不逢時,因為與此同時,中石油也向國家發改委上報旗下子公司大連石化2000萬噸改擴建工程。

  “中石油是改擴建,不但節省用地,而且在節能減排、循環利用等方面擁有巨大的優勢;相比而言,實德的項目就弱很多了”,有參與大連石化項目評審工作的中諮公司官員稱。

  徐明的設想還遭到一些強勢部委的阻力。

  “當時,石油央企的壟斷地位剛剛確立,龔家龍還在串聯民營加油站成立長聯,一旦徐明的煉化項目投產,民營企業的油源將得到保障,將形成與中石油、中石化抗衡的力量,這是石油巨頭們所不願見到的。”一位民營石油業者說。

  於是,實德的“石化帝國夢”胎死腹中。項目評估報告還未送遞國家發改委,江浙紡織業財團即轉投中石油。到了2007年,沙特的sabic宣佈在中國大連建立總價52億美元石化項目的談判擱置,並轉與中石化洽商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在石油化工領域試水時,徐明曾經與沙特的本·拉登家族企業聯合經營,搭檔就是基地組織頭子本·拉登的老爹。徐明投身國際石化行業期間,正是薄熙來擔任中國商務部長期間,因此有人懷疑:薄熙來可能是徐明身後的那位“貴人”。

  “石化帝國”夢醒後,徐明漸漸退居幕後。

  “徐明這幾年只是變得低調了而已。”一位熟悉徐明的人說,“他仍然在做資本運作,目標是進軍房地產。2009年以18億元在哈爾濱拍下群里新區地王的重慶盛和建設公司,就有他的手法在裡面。”

  大連實德總部位於大連市一方大廈,這棟高樓的其中8層都屬於實德集團,這座大樓外觀看上去已經有點殘舊,旁邊還有一些正待開發的土地。

  這跟之前想像的龐大的“實德帝國”有些差距。大連實德還在有序的上班,這裡許多員工都十分警惕,不肯透露半分徐明的消息。

  在離大連港不遠,徐明早期發家的大連實德塑鋼門窗廠門口,現在已經空無一人,從去年開始,這裡就已經開始動遷,他們搬去了大連長興島實德工業園,這個新興的工業園,是計劃中更龐大的一個分支。

  “實業報國,德以興家”幾個大字在陽光下閃閃發光,這裡,曾經是徐明夢想開始的地方,也成為他夢想結束的地方。(《調查》第5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