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审薄案用微博报导 中国学者称大创新

周四开庭的薄熙来案虽无影像直播,但济南中院官方微博采全程文字报导,成为中国大陆政治案件审判的首例。中国大陆学者认为,此举是在公开与管控之间取得平衡,是高超的政治传播技巧。

中山大学全媒体研究院秘书长张志安向外媒表示,薄案审判在媒体上最大的创新,就是微博的报导。他指出,薄熙来事件起于微博,且不断发酵。如今,微博成为薄案主要传播舞台,若要让这出剧集落幕,「也是要在这个舞台上拉上它的帷幕」。

况且,微博是中国大陆最有影响力的新媒体,用户颇多,且传播快、覆盖广,选择微博作报导,可在公开与管控之间取得平衡。

张志安指出,用微博作文字报导「有一定的透明度」,比事后再发通稿的透明度高得多,「但透明度必然是有限的」。因为,中国政府可以自称「资讯在第一时间即时公开」,但同时也对敏感资讯进行有选择的传播,并有效管控舆论。

张志安说,这是「非常高超的政治传播技巧」,但严格来说,这并不是真正的直播,只是「有选择的片段报导,截图式的报导,概略的报导。」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任进表示,法院开庭过程以微博作报导虽有先例,但薄案的微博报导,却是高官涉贪案件审理的首例,具有标志性意义。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