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歐陽五:「中國夢」包括對「噩夢」的撫平

中國新一代領導上台後,給人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宣導的「中國夢」。這個「夢」,含有帶覑美好憧憬迎接未來的意味。

然而人類既有美夢也有噩夢,去除昔日的噩夢乃是做好美夢(「中國夢」)不可或缺的前提。

近日,內地網絡上一大熱點,是對一篇文章《男子懺悔:文革期間母親因被我舉報「反革命」遭槍決》的熱議。文章作者新華社作「張紅衛」,中新社作「張紅兵」,其實是同一人現在與「文革」中的不同名字。斯人現為北京博聖律師事務所律師。43年前,其母方忠謀在家中發表了支持劉少奇、批評毛澤東的言論,被丈夫張月升和16歲的長子張紅兵舉報。張紅兵將寫好的檢舉信與紅衛兵胸章一起,塞進了軍代表的門縫。兩個月後,方忠謀被認定為「現行反革命」執行槍決。這成為張紅衛近二三十年綿延不斷的噩夢。

反思「文革」本身並無新意,儘管「變相弒母」情節有一定的聳動性。張紅衛和他的文章之所以成為網絡熱點,原因有四:

一、「文革」蘊含了太多中國人的痛楚。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董寶訓、丁龍嘉著的《沉冤昭雪——平反冤假錯案》一書中提到:「粉碎『四人幫』後,葉劍英在一次講話中沉痛地說:『文化大革命』死了2000萬人,整了1億人,佔全國人口的九分之一。」

二、儘管「文革」被否定35年,但當局始終沒能提供「痛楚出口」,比如巴金生前奔走呼號建立「文革博物館」,迄今難以實現。時至今日,內地大約僅有一本雜誌——《炎黃春秋》,可以作為特例討伐「文革」罪惡;號稱「中國第一新聞類雜誌」的《中國新聞週刊》一度推出「文革回顧系列」,也只是曇花一現,早已收手。當然,內地民眾自發在網絡對「文革」直抒胸臆,另當別論。

三、「文革」中的當事人絕大多數已步入晚年,危機意識漸強且會愈來愈強,一如張紅衛之所為。當年的「整了1億人,佔全國人口的九分之一」,算上對家屬兒孫輩(至少三代人)的「口口相傳」,至少影響今天的3億人,如何反思「文革」,對「中國夢」的實現構成很大影響,有關方面決不可輕視!

莫如先治病再做夢

四、對「文革欠帳」的適當返還有助於新一代領導人甩掉歷史包袱,更好地面向未來。因此官方對網絡熱議採取了包容態度。這裏又有三點:一、找出「文革」悲劇產生的制度性罪藪,對於導正制度缺陷從而進一步改革開放意義重大;二、顯示歷史責任與今日領導層無涉;三、表現共產黨人在自我修正方面並不缺乏勇氣。

43年前,張紅衛在造成親母方忠謀身死的檢舉狀上寫了「槍斃方忠謀!」字樣,且與另一檢舉人其父張月升當場告知母親要做好「被槍斃」的準備。這是人性的悲劇,人格的扭曲,是「文革」帶給中國的最大悲劇。讓扭曲的人作「中國夢」,莫如先治病再做夢——這才是張紅衛弒母事件給今人的真正啟示。

香港   明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毛澤東可以輕易將人民玩弄於股掌。
主因是人民沒有獨立的思維能力(西方稱作批判思維)!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