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韓媒:北韓刪共產主義 改世襲

(中央社台北12日電)香港大公報今天轉載韓國朝鮮日報報導指出,北韓修改位階高於憲法和勞動黨章的「十大原則」,刪「共產主義」,改明定「白頭山血統」,強調家族世襲。

北韓所稱的白頭山,就是中國大陸的長白山。

朝鮮日報報導,時隔39年,北韓於今年6月修改「樹立黨的唯一思想體系十大原則」(簡稱「十大原則」)。熟悉北韓情況的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說,北韓前一次是在1974年4月內定金正日為接班人後,修改相當於統治規範的「十大原則」。

消息人士指出,這次將名稱改為「確立黨唯一領導體系的十大原則」,將統治理念從「金日成主義」變更為「金日成和金正日主義」,並將金正恩與他們列為同級,重點就是金氏家族世襲的正當化和規範化。

修改後的「十大原則」第10條第1款規定,「應深化樹立黨的唯一領導體制的事業,並世代延續」。第2款規定,「應將我們黨和革命的血脈-白頭山血統永遠延續下去…並堅決保持其絕對的純潔性」。

而以前的「十大原則」第10條第1款是,「應在領袖金日成領導下確立黨中央的唯一領導體系」。

韓國一位國策研究所研究員說,北韓強調白頭山血統,並明文規定世襲制,加強對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金氏家族」三代人偶像化,就等於承認北韓是近代封建國家。

北韓「十大原則」在改成「金日成和金正日主義」的同時,刪除「無產階級專政」。分析認為,這也是為了鞏固金氏家族世襲體制。

報導指出,十大原則第1條原條文「為完成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偉業而鬥爭」,修改為「為完成主體革命偉業而鬥爭」。

國策研究所的研究員分析,必須達成的偉業由「主體革命」代替原來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意味比起共產主義理念,金氏一家唯一領導體系更重要。102081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